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中国民机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颜维琦
2015年11月30日06: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民机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阿娇出嫁了。”ARJ21新支线飞机有一个亲切的名字——“阿娇”。11月29日,满载中国商飞人期望的俏丽“阿娇”,正式“出嫁”成都航空,即将投入载客运营。这意味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十三年磨一剑,这也意味着我国民机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

  自2002年4月国家批准立项,到2007年年底正式下线,到2008年11月在上海成功首飞,再到今天隆重的“出嫁”仪式。十多年间,ARJ21项目研制过程充满艰辛,研制主体也迭经变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曲折的研制过程,锻炼了一支过硬的队伍:ARJ21项目大量起用年轻技术管理人员,培育锻炼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民机领军人物和人才队伍。这些人才将是我国民机工业未来发展的最大财富。

  曲折的研制过程,锻造了一套民机技术创新体系:一批关键技术得以攻克,掌握了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积累了重大科技项目管理经验。在ARJ21飞机项目研制过程中,科研管理人员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民用航空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和方法。通过ARJ21飞机的研制,我们在飞机研制的技术管理、质量管理、构型管理、供应商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获得了大量经验和教训。

  曲折的研制过程,推动建立了民机产业体系,提升了我国产业配套能级。可以说,ARJ21的自主研制历程,为我国大飞机研制的顺利推进,开辟了道路,提供了经验,注定将深深影响我国民用航空业的进程。喜讯频传,更需沉潜。ARJ21新支线飞机的交付运营还只是开始,要获得市场的认可,实现规模化的批量生产,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前面的路还很长。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