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警惕以健康为代价的现代生活方式

草容
2015年11月30日06:3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以健康为代价的现代生活方式

  据媒体报道,近日,教育部发布的学生体质调查表明,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其实,只要从公交车、地铁里看到的低头一族的景象,不用调查也能想见这些年轻人的视力状况了。

  连续多年对大学生身体素质调查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这不仅应该引起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也为全社会敲响警钟。在科技发达的信息社会,面对日益舒适安逸的现代生活,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思考健康生活方式问题。

  移动终端的普及,极大拓宽了人们的视野,尤其丰富了年轻人的生活。智能手机里的内容丰富多彩,文字、音频、视频应有尽有,于是年轻人们手机须臾不离左右,没了手机对他们而言就像丢了魂似的。一些人更是吃饭、开会、坐车,眼睛都时时盯着手机屏幕。有人说,现在是“碎片化”阅读时代,接受信息速度以秒计算,不如此,就无法跟上快节奏的生活速度。然而,在这种生活方式发生巨大而迅猛改变的同时,我们与生俱来的身体结构却无法如此适应这样的改变,碎片化的生活方式正在让他们、让每个人付出健康的代价。

  不独视力,凡是与外界亲密接触的人体感官系统,听力、味觉、触觉等,在现代化生活面前,都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那些视觉、听觉盛宴带来的后果,是如今视力、听力损伤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而食品添加剂的滥用,也让味蕾变得麻木,不得不以变本加厉的添加来让人体感受到美味。医学专家面对日益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社会问题,不断倡导人们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然而,面对现代化生活方式的诱惑,又有多少人能够理智抵挡?现代生活方式病正以不可遏制的速度蔓延。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疾病谱已然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贫困向小康社会转变,那些由贫困带来的营养不良、传染病、流行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而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所谓的富贵病正呈井喷似增长,已经有社会学家预言,如果我们不能有效控制这种趋势,在未来的若干年里,我们创造的社会财富,其中会有巨大的一块,将用于为此买单。

  当今社会,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富裕,健康问题普遍受到重视,只要看看市场上名目繁多的健康产品,就可知如今健康产业的兴旺程度。只是在众声喧哗中,我们需要保持一份理性,其实健康生活有时很简单,一是回归常识,人类千百年以来形成的生活方式,是自然进化中选择的结果,是让我们拥有健康的宝贵财富。此外,动静结合是保持健康的最简单的科学道理,当体力劳动正在远去,我们更多生活在指尖操作中时,抬起头来,走向大自然,动起来,投入体育运动之中,这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近几日,北京的微信朋友圈中传播着各种美轮美奂的雪景图片,美,让我们不仅静观,更让我们走近它,到冰天雪地中找寻阳光和健康,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