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北京减肥,决心比姿态重要

高路
2015年11月27日07:5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减肥,决心比姿态重要

  北京给自己的人口总量限定了一块天花板——2300万。其实,就北京少得可怜的水资源而言,2300万都嫌多了。这个天花板能不触及,当然是最理想的。

  至于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就不那么好测量了。北京市说要控制在2300万以内,决心很大,公众却没有这么乐观。且不说,北京历年来提的控制人口的目标到底实现过几次,就眼下而言,距离天花板也只有一步之遥了。去年已经是北京“十一五”以来增量最少增速最慢的一年了,可常住人口还是增加了36万,以这样的速度,从现在的2151万到2300万,仅仅只需要5年时间。这么多人口,这么快的膨胀速度,不控制肯定是不行的,都已经从遥远的湖北丹江口水库往北京输水了。

  客观地说,北京人口的增加有其必然性,那么多中央部委,那么多央企,那么多高校,不说别的,光一个优质医疗资源,就不是别的城市可以比的。又是政治中心、又是文化中心、又是经济中心,北京的人口怎么可能不多,优质的资源吸引着优质的人才,优质的人才又进一步加剧了资源的集中,大家一起构成了北京城市强大吸引力的一部分。

  这跟自然环境关系不大。在自然环境、人类居住条件远比今天恶劣的古代,也一样没能阻挡住长安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城市。北京有限的水资源、捉襟见肘的生存空间恐怕是无法说服大家不去北京的,下行政命令更难奏效,你难道可以允许一部分人能去又禁止一部分人去吗?尊重公民的迁徙自由,是大势所趋,即便是北京,也很难在这种洪流面前筑起篱笆。

  北京的巨大人口总数,是被某种特殊的养分滋养出来的,就像深圳短短三十多年跨入一线城市行列,都是规律使然。去深圳是为了实现梦想,去北京的人同样也是为了实现梦想。所不同的是,深圳有草根的本色,北京却更多些权力的影子。因为权力的集中带来了资源的集中,又因为资源的集中带来了人口的集中。这种养分得到控制,自然就失去了膨胀的可能。诚心减,一定有办法,三心二意,难免会做无用功。北京的四周不是有那么多嗷嗷待哺的城市吗?它们距离北京并不远,修条地铁轻轨就能到的距离,既能享受首都的优质资源,又能享受低得多的房价,没理由一定要在五环线内呆着。地铁修过去了,资源能不能跟过去呢?医院学校总不能按兵不动吧,这都是人口之所以留在北京的理由,光修路恐怕于事无补。可是这些年来,通往四方的地铁轻轨修了几条?中字头的企业又迁出多少?行政职能又分流了多少?

  减人口就一定得减负,减掉压在首都身上那些沉重的负担。这种减负恐怕也不是小打小闹能做到的,要减就得大刀阔斧地减,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其实北京想要的别的地方也想要,北京不想要的,别的地方也很难接纳,污染企业,赶到哪都不受人待见,而好的资源在哪都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就看北京如何作出取舍。减就要付出代价,不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恐怕又会白忙一场。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