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城市化进程别忘了文化传承

李峥
2015年11月27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化进程别忘了文化传承

  近日,国家文物局暂时驳回了南京地铁5号线规划的申请,要求规划方重新修改部分内容后再报,补充关于文物影响评估的内容。按照规划,南京地铁5号线将经过25个文物保护单位。从这一事件的全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些可喜的进步。南京城建部门将文物保护审查置于项目启动之前,给其他文化古城带了一个好头。而国家文物局也充分履行其职责,为规划细节严格把关,并不让审查过程成为走过场。

  近些年在中国城市大兴土木的过程中,我们少有见到这样的审慎和严谨。在一些城市,老城墙被推到,换上了更为坚固大气的新城墙。一些已存留近百年的街道被改造一新,换上了同样的灯笼和屋檐。也是在南京,市政府也曾为了修建地铁移栽了大量树龄近百的梧桐树,其中部分因此死去。这些工程在帮助城市实现现代化的同时,也让城市少了一份文化的留存。

  如今,中国的城市规划者们又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一边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电动汽车等看得见的新一轮城市现代化方向,另一边是已经存留不多的城市文化标记。这两者是否无法兼得呢?

  中国今天面临的问题,是西方社会上世纪60至70年代也曾经面临的选择。在西方社会看来,城市建筑不仅仅是人类的居所,同时也是人类文化的象征和留存。上世纪60年代通过的《威尼斯宪章》中,城市建筑被视为“文明的见证物”。基于这一衡量标准,欧洲、美国及日本将“保护”置于“现代化”之前。一方面,鼓励使用者修缮和维护老建筑,允许其在不破坏外观的情况下进行现代化改造。另一方面,城市规划有意实现新城区与老城区共存,主要商业活动放在新城区的做法。在美国华盛顿,从阿灵顿国家公墓到国会山一线,几乎看不到新式的高层建筑,该城市的商业区在两旁的三个街道以外。在日本,城市的现代化体现在细微之处,老城区的路灯、电表等同样实现了智能化。

  西方社会在进入后现代化后没有丧失方向,一定程度上也归功于这些留下的文化标记。在这些国家,今天青年人能够和其祖辈坐在同一家酒吧喝酒,坐在同一个球场看球,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文化传承。中国未来同样将面临后现代化问题。如果现代化只是意味着革故鼎新,那么一旦现代化的速度放慢,人们将为目标缺失而惶恐。充分接纳、包容历史才能让现代化走得长远,这需要城市管理部门在改变城市面貌时三思而后行。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