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新酒装不进旧瓶

杜海涛
2015年11月27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发展分享经济,促进消费升级,需要企业自身努力,用科学的商业设计规避消费风险,更需要监管部门打破利益藩篱,为相关企业留出足够的成长空间

  

  今年,由于涉嫌违法运营、漏税等问题,滴滴快车、易到用车等企业多次被交通主管部门约谈;与此同时,见诸于报端的快车或专车商业诈骗、人身伤害等事件,也不断在社会上引起热议。

  从个人而不是酒店手中租住一间房屋,并且房租通常比酒店便宜;利用互联网定制一种更便捷、更私人化的出行方案……这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新型商业模式,一些互联网企业不拥有酒店、出租车,不雇佣司机、管理人员,而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分享私人住房、车辆,有效解决人们住宿难、打车难等问题。这种以互联网为基础,靠个体间分享彼此财产、时间和技能的方式来满足消费需求的经济形式,就是分享经济。它对传统商业模式造成冲击:不仅可能使传统从业者利益“受损”,而且与基于传统模式的税收、监管矛盾也日渐凸显。

  毫无疑问,分享经济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有效监管。在分享经济中,仍然存在欺诈、胁迫甚至恶性伤害等可能性,需要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和一定的准入管制来规避。然而,这并非意味着就可以对分享经济套用原有的管理方式。

  零边际成本、商业化信任和社会化互联是分享经济的三大驱动要素。作为分享企业的代表,美国空中食宿(Airbnb)和优步(Uber)用短短几年时间,迅速成长为估值前三的非上市公司,足以证明分享经济的市场吸引力。我国人口聚集度高、社会化需求大,比美国更具备分享经济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这两年,滴滴快车、易道用车、小猪短租、吖咪厨房……分享经济已经从交通出行、房屋短租、美食共享等领域,迅速扩展到金融租赁、创艺设计、音乐视频分享等新兴领域。越来越多的分享企业利用互联网构建的共享模式,为传统行业存在已久的供求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激发了经济活力。

  分享经济的优势是创新,生命力也是创新。分享经济通过线上线下O2O形式,把司机和乘客、主人和客人、厨师和食客联系起来,实现了对“沉没”的个人闲置资源的社会化再利用。分享经济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就是因为相关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冲破了传统“框框”,满足了人们对交易便利化、需求个性化的要求,显现出比传统模式更高的性价比。建立分享经济的安全监管体系,应当与网络社会的特点相结合,而不能回到传统监管的老路。

  分享经济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国外, Uber和Airbnb也一度被不少城市的监管部门叫停,甚至遭到不同形式的处罚。可最终,包括纽约、芝加哥、华盛顿、旧金山、阿姆斯特丹等在内的许多城市通过修改原有的监管规则,承认了其经营的合法性。在我国,滴滴快车等分享企业以“搅局者”的身份打破了传统利益分配格局。如何认识并定位这些“搅局者”?是顺势而为,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还是墨守成规,将新酒装进旧瓶?这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归根到底,发展分享经济,需要企业自身努力,通过科学的商业模式设计规避消费风险和恶性事件,更需要监管部门打破利益藩篱,为相关企业让出足够的成长空间。如果削足适履、本末倒置,用刻舟求剑式的管理思路让分享企业重回陈规旧矩的“框框”,既不符合百姓的消费意愿,也背离了政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初衷。我们期待,面对分享经济,管理部门能突破原有的管理格局和部门利益,大胆创新、积极创新,用开放的姿态去迎接新事物、新挑战。这是分享经济能“赢”的关键,也是深化改革的应有之义。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7日 18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