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协会“单飞” 如何振翅

薛原
2015年11月27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体育协会实体化要动员起民间的有生力量,意味着建立起一套新的运行体系,管理部门自然还要“扶上马送一程”

  

  在竞技体育领域,金字塔结构是培养人才的合理模式,这也是中国竞技体育在30多年时间里大踏步跻身奥运最强竞争者行列的有效路径。但在大众体育领域,却无法用同样模式的指挥棒去有效运转。要说体育深化改革的难点、焦点,这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近日,与一位西部地区地市级体育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谈起体育改革的话题,大众体育“倒金字塔”的管理现状,颇令他们感到困扰。所谓“倒金字塔”,是指省级体育部门基本都保持独立建制,而地市级往往同文化广电等合并,到了县一级,这样的归并就更是常态。以这座地级市的广电文体局为例,专职体育管理人员不过四五位,要面对全民健身的众多事务,实在顾不过来,每年能组织些较大规模的展示性活动就已不错,“浮在面上”的困境很难改变。

  对策不是没有,而且正契合改革的方向,那就是推进体育协会的实体化进程,让各类体育社会团体在基层充分发挥作用。有人打比方,这就如同给全民健身安上了接地气的一双腿。调动起体育社团的积极性,使它们在全民健身的组织过程中成为主体,让无数条腿都迈开步伐,民间活力自然涌现。而政府管理部门则担负指导、监督的责任,不必眉毛胡子一把抓。

  当改革深入下去,难题往往发生在这样的转换期。以往基层体育协会大多有名无实,基本挂靠在体育管理部门之内。协会实体化要动员起民间的有生力量,意味着建立起一套新的运行体系,管理部门自然还要“扶上马送一程”。体系转换之时,一些现实问题则会遇到瓶颈,比如政府管理部门不能直接向协会拨款,在体育协会自身还无法实现良性循环时,又该如何扶持?政府购买服务是一个思路,合理的引导和监督同样重要。毕竟,管理部门掌握着大量优质资源,如何通过协会的“腿”与社会大众共享,应当由制度红利去激发。

  最近,广州市足协同体育局脱钩,走上“单飞”之路。因为当地市场化氛围十分浓厚,足球又是社会影响力很高的项目,协会“自己养活自己”的底气很足。但在中西部地区,在一些市场化程度还不高的项目中,众多基层体育协会该如何从虚名到实体,从弱不禁风到站稳脚跟,对于体育管理部门而言,改革的勇气和智慧缺一不可。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7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