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医院里的“人情味”是什么味

涂洪长

2015年11月27日0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院里的“人情味”是什么味

  最近,厦门卫生系统组织了一项活动,评选“最具人情味”的医院、临床科室和医务工作者。据记者了解,主办方是希望借此“弘扬正能量,树立典型,引导广大医护人员更加自觉地做有人情味的医者,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显然,在当前医患关系仍相当敏感、紧张的前提下,把人情味纳入对医疗服务的评价之中,不无“点醒”之功。

  “人情味”虽然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词语,但其语意往往并不明朗,基本属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某种感受。因此,“最具人情味”的医者到底该由哪些素质和条件组成,并非三言两语能说清。但在现实中,对于医患双方来说,人情味的存在与否,又总能带来强烈的直观感受,甚至因此左右医患关系走向。

  记者曾经听到这样一个例子:一位医生在冬天为患者听诊前,会提前用手把听诊器捂热,这样就不会让患者因为冰凉的听诊器而感到不适。这样的细节,无疑是充满人情味的温暖之举,这样的医生自然能收获患者更多的信任与感激。反之,医生的一个冷眼、一次呵斥甚至一个不耐烦的表情,都有可能挫伤医患信任,并放大求医问药者心目中的不良感受。一位患者曾经向记者抱怨说,现在要让医生留个电话太难了,他们总是“像防贼一样防患者”。类似的尴尬,并非偶然。

  医患之间是一种非常特殊和微妙的供求关系,人情味或许正能够勾勒这种特殊和微妙:在焦虑不安的病人和忙碌不堪的医生之间,在通宵排队挂号和三五分钟问诊的落差之中,在知情权常常严重不对称的双方之间,这样的沟通过程如果纯粹是基于医学知识上的冷冰冰的接触,患者在身体的病痛之外无疑会增加“虐心”之感。可以说,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大背景下,人情味的稀薄对医患矛盾就如同火上浇油的刺激。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常将人病如己病,救得他生是我生”……重温这些经典的涉医名言,依然能让人感受到医者仁心的崇高与温暖。尊重生命、尊重人,这正是医院里人情味的精神根源。一味地追求高楼广厦和高新设备;一味地强调经济创收;重学历头衔轻医风医德;重流程管理轻人文关怀……如果医护人员置身于这样的发展风向和执业环境中,人情味自然成了稀罕物,医患关系的改善也就“压力山大”。

  对当前的医疗环境和医患关系,“吐槽”和抱怨很容易,一点一滴、寸功寸进地去做很难。评选“最具人情味”医院的活动,评选本身并非目的所在,倡导医患之间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信任的氛围才更有现实意义。如果有一天医院和医护人员都把清朗而温馨的人情味当作自己的金字招牌,我们就能迎来医患关系的春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