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别再将同学会老乡会庸俗化

王石川

2015年11月27日08: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再将同学会老乡会庸俗化

  无论同学还是同乡,同门还是同宗,只要以利相交,而不是以道相交;只要只讲哥们义气,不讲党性原则,就不可能长远。

  中学、大学都有同学会,参加这样同学会的活动是否都视作违纪?怎样的同学会会被视为违规组织?针对这些疑问,中央纪委法规室近日解答:要注意区分该违纪行为与组织参加老乡、校友、战友之间的正常聚会活动,只有违反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才是违纪。

  党员连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都不能参加了吗?犹记得前不久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后,不少人困惑不解,甚至不无情绪。其实这是误读。按照中纪委法规室的阐释,不是所有的党员都不能参加“三会”,界定主体是党员领导干部。也就是说,你是普通党员,就没问题。

  同时,也不是什么样的“三会”都不能参加,如果“三会”登记注册,是正规的“三会”就无妨。当然,即便是参加正规“三会”也不能违规。不能违什么规?根据2002年下发的相关《通知》,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当发起人和组织者,不得担任相应职务,也不得借机编织“关系网”。

  答疑解惑,就能减少误读;条分缕析,更易入耳入脑。相信有了这番解读,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就能做到心中有底,眼中有戒。

  中央出台这些规定,目的很简单,就是防止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结盟”,借机编织“关系网”,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现实中,确有一些官员以同学、老乡、战友之名,拉帮结派,蝇营狗苟。新华社今年年初点名“山西帮”就是一例,报道称:“山西官场地震”成为2014年中纪委反腐的热词,多名主政山西的官员与在外地从政的山西籍官员的落马,被解读为“山西帮”。

  但凡正派的官员,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原则,不屑于走歪门邪道,也不会搞团团伙伙。一些官员热衷于搞“三会”,明里拉家常、叙里短,实则奉行“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思维,迷信“多个朋友多条路”的交际信条;他们天真地认为,入团伙意味着进圈子,进圈子意味着进班子,互通有无,暗通款曲。

  其实,别看同学会上称兄道弟,老乡会上互相攀亲,战友会上大叙经历,一旦设线画圈,搞团团伙伙,就走向了歧途,就是危险的开始。落马一个,扯出一串;放倒一个,端掉一窝。光想着一荣俱荣,殊不知一损俱损。

  古人说得好,“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无论同学还是同乡,同门还是同宗,只要以利相交,而不是以道相交;只要只讲哥们义气,不讲党性原则,就不可能长远。古代有个例子是,明朝官员胡广和解缙,以利相交,两人“生同里、长同学、仕同官”,本已商定好胡广的女儿嫁给解缙的儿子,可当解缙因罪入狱后,胡广却不顾女儿反对撕毁婚约,可谓背信弃义。

  别再将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庸俗化,别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了政治生态。四处攀缘,或者搞封建家臣那一套,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