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综述

本报记者 盛若蔚
2015年11月25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9月底以来,2个月时间,258家省部级单位陆续开展“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省部级领导干部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正反两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检身正己、反思自省,历经了一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洗礼。

  干部、群众普遍反映,“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中,领导干部思想更加自觉,研讨更加深入,见人见事、触及灵魂,为民意识、纪律观念、底线思维明显增强。

  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自觉把为人民服务贯穿于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权力从何而来,直接决定了权力对谁负责、为谁而用。学习研讨中,领导干部一致认为,手中的权力不是靠所谓的个人奋斗换来的,也不是所谓的个别人赏赐的,而是人民赋予的,理应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益。

  领导干部身份特殊。他们的职业活动,代表国家和各级政府行使国家权力。许多同志谈到,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关乎党的形象,关乎执政地位。必须明白职务和权力不是荣耀和面子,更不是追求个人利益的手段和工具。有的领导干部指出,严以用权,“为民”是根本,要正确看待权力;“从严”是要求,要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用好”是关键,要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能让权力在“笼子里睡大觉”。

  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许多同志深入查找自己在用权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脉画像、找准症结。有的领导干部坦言,自己为民用权的思想自觉还不够强,“对上负责”较多,“对下负责”不够,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少,决策部署是否落到实处、基层群众是否得到实惠,了解得不多。有的同志谈到,必须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为民不为己,始终秉公用权、勤政为民,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不断提高自身决策、管理、执行能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决不能有私心杂念,搞以权谋私、贪污腐化。

  通过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对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人民用好权、履好职,掌好权、负好责有了更深的理解,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表示,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时时铭记、事事为民、处处践行,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把“严以用权”根植于思想深处,把“为民用权”融入具体工作。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为民谋福祉,成就个人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用得不好则会贻害党的事业,毁掉个人前程,祸及家人和身边的人

  在党的历史上,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等模范人物之所以誉满天下、为人称颂,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始终能够正确认识、对待和使用权力。

  这是大家在学习中、工作中形成的共识。

  “权力出了笼子,人却进了笼子”。对照反面典型,领导干部一致认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最终堕入了腐败的深渊,毁掉了自己的家庭和人生,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害,就在于他们丧失了党性立场、扭曲了理想信念、倾斜了公私天平,忘记了党员领导干部要秉公用权、不能以公谋私这个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道德和为政职守,把人民和党赋予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和手段。

  中央关于部分省市县党委书记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专门分析了部分省市县党委书记违纪违法的五大特点、4条危害、4个方面的原因以及5条教训警示。这份通报,说的是身边人身边事,十分深刻、十分透彻,给领导干部再次敲响警钟。一些领导干部谈到,案中人之所以出事,是权力观出了问题,拥有权力后脑袋发热、自我膨胀,甚至不可一世,在权力面前丧失立场、触碰底线,用权唯私、用权随意、用权懈怠、用权谋利、用权霸道,最终害人害己、祸国殃民、遗患无穷。

  权力不受限制就会泛滥成灾。大家表示,一定以这些反面案例为镜鉴,刻在心上、反思自省、引以为戒,从根本上解决修身律己用权问题,决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改正,不断增强“免疫力”。

  权力意味着责任,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必须敢于担责、主动作为、无私无畏

  “为官避事平生耻”。学习研讨中,许多同志认为,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承载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所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负其责,遇到矛盾困难敢于挑战,面对风险失误敢于担责,面对歪风邪气敢抓敢管,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现在有的干部,不能正确认识权力和责任之间的关系,片面认为权力就是地位、荣耀、待遇甚至是享受,存在“不干事就不出事”的想法,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谬论,习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状态,忽视了权力背后沉甸甸的责任。针对这些不良现象,领导干部一一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大家表示,要处理好严以用权与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的关系,坚决摒弃“为干事冒险、自己背处分划不来”的“太平官”思想,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过程中讲规矩讲程序讲干净,真正做到忧党忧在深处、担当担在难处、守土守在实处。

  一些领导干部谈到,“领导就是服务”,作为人民的公仆,职位越高,权力越大,服务的范围就越大,义务就越多,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还有的同志谈到,权力意味着奉献,相对于责任和服务,奉献是对履职用权更高层次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弘扬奉献精神,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博大胸襟,锤炼“默默地垂着绿荫”的“绿叶精神”,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先与后的关系,始终把群众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把群众幸福置于个人幸福之前,平日里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党和人民需要时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维护群众利益,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甘于奉献乐于奉献中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有权不能任性。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没有边界的权力必然导致滥用,必须依法秉公用权,遵守规矩用权

  杜绝用权任性,核心就是一切按党纪国法办事、按政策制度办事、按规矩程序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用权最安全、最可靠,最不容易遭人闲话、引人非议。

  许多同志谈到,权力再大,也不能为所欲为,权力再小,也不能放纵乱为,必须用好权力、管好权力,用制度来规范、来约束、来制衡、来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而不被滥用。有的领导干部谈到,自己对权力的敬畏意识和自觉性、对依法依规使用权力的意识和自觉性、对公正用权的意识和自觉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有的领导干部谈到,现在一些部门有资金安排、项目建设、奖项评定,有的还手握一定的审批权限,被油水滑倒的风险始终存在,要强化刚性约束、细化制度安排、规范权力运行,坚决防止市场交换原则渗透,防止利用权力设租寻租,使严以用权成为干部职工自觉的思想和行动。还有的领导干部谈到,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按制度办事、凭制度行权、靠制度管人的良好环境。

  行使权力必须有标准、有规矩,坚守底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规矩明、法纪严,才能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大家表示,一定要树立强烈的法治观念、规矩意识,正确处理权与法、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做到“敬权”“畏权”“慎权”。

  学习研讨旨在解决“知”的问题,学透彻、讲清楚、搞明白,“行”就有了力量基础和方向指引。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已着手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的专题学习研讨,必将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5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