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能人功臣”蜕变为“交通硕鼠”的忧思

倪洋军

2015年11月24日14: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能人功臣”到“交通硕鼠”,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缓,再次敲响了“能人腐败”的警钟,而案情的披露让这位湖南路桥建设“功臣”的“双面人生”浮出水面。陈明宪贪腐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利用其家人、下属、情妇等“代理收钱”,“合伙分赃”;二是现金、黄金、字画、石头、购物卡,但凡“值钱的东西”,几乎是 “无所不收”。(2015年11月23日《经济参考报》)

呜呼哀哉,作为著名的桥梁专家,陈明宪曾被认为是将湖南路桥公司“起死回生”的“技术性官员”。从为官早期的“兢兢业业,夙夜为公”沦为“权力、金钱、美色的奴隶”,其犯罪之路令人唏嘘。从“能人功臣”蜕变为“交通硕鼠”,陈明宪的堕落轨迹,折射出了众多贪腐官员共有的特征,同时也给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留下了诸多忧思。

理想信念不能缺失。人无信不立。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尤其不能失去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纵观大多数贪官腐化堕落,无一不是从理想信念滑坡开始的。正如陈明宪所言,“纵观我的一生,我犯罪的根源无外乎是放松世界观改造,忽视了党性修养,终使晚节不保!但一路走来,自己堕落确有一个渐变到突变的经历,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能人功臣”到“交通硕鼠”其实只有一步之遥。左右这“一步”的,正是理想信念。任何一名领导干部一旦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发生动摇,道德底线被冲破,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贪腐堕落、腐化变质。因此,各级各地党组织必须始终将思想建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情操锤炼,帮助其筑牢思想堤坝、拧紧思想“总开关”,构筑思想高地、守好精神家园。

权力监督不能放松。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强国富民;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权力一旦失去监督,便会像脱缰的野马,恣意妄为、践踏一切。前文提及的“交通硕鼠”陈明宪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权力变现”,获取巨额“回报”,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对其权力监督不够,导致其权力观发生了扭曲,正如其所言,“权力让我蜕变,让我改变人生”。因此,必须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建立健全预防权力犯罪的体制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针对交通运输系统监管薄弱、腐败频发的现象,必须从制度层面约束领导干部特别是重要官员的权力,并通过教育、监督来进一步规范其行为。一要改变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权力过分集中的体制,将投资、建设、管理、使用等集中的权力实行分解,实现权力相互制约。二是有关方面要研究完善交通系统招投标、工程分包、物资采购等规定,尤其是要设计一套更为合理、公平、公正、透明的招投标制度,并狠抓落实,最大限度地杜绝人为因素影响招投标结果。三是要对“一把手”实行分权,实行职权法定化规范化,完善议事制度和公开制度规定,做到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等集体决策,决策结果必须公开透明、有记录、可倒查。通过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的权力始终运行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里。

选人用人不能偏向。选人用人上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绝不能也不允许干部带病提拔或带病上岗。一个干部在能力上可以有差欠,但是在德的问题上,绝不能有问题,必须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恪守廉政准则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绝不能也不允许逾越道德底线。前文提及的这位“能人功臣”,从表面上看很有才能也似乎很有工作业绩,但是正因为其在“德”上出了严重问题,生活腐化堕落,在“温水煮青蛙”中蜕变为“交通硕鼠”也就在所难免了。针对“能人腐败”,必须从官员选用、提拔升迁等入手,切切实实在思想上、组织上、监督上做到以德为先、以德为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让有能无德的官员无职无位,对纵容“能人”导致腐败的上级官员和部门加大追责力度,从而保证干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陈明宪在任上,交通建设从工程立项到干部人事安排,他几乎一手遮天。那么是不是还有人在背后为其撑腰或打气呢?其一人落马,就已经值得我们很好总结和反思,而其背后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及严重问题,更不能放过。

腐败不除,国无宁日,党无宁日。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持续加大,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但是,仍然有一些官员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顶风违纪,对此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惕。各级各地必须在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教育引导干部的基础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