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饥饿游戏3》主角动机含糊反派智商堪忧

2015年11月24日09: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角动机含糊反派智商堪忧

《饥饿游戏》原著三本,虽说是青少年文学,但是三本书的主题各有侧重,相互呼应,拍成电影之后视觉呈现也不错,堪称近年来质量过关的反乌托邦电影系列。个人认为,这上下三部之间各有侧重:第一部是“饥饿游戏”版的《大逃杀》;第二部《燃烧的女孩》是女性版的圣斗士星矢;第三部《嘲笑鸟》是革命版的《国王的演讲》。随着故事线索的铺开,线索越来越复杂,主题越来越深入,驾驭故事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于是《饥饿游戏》电影三部曲的评分也是越来越低……

《饥饿游戏》第一部刚刚上映的时候堪称是好莱坞电影的票房黑马,本身一个中小成本制作的幻想类题材电影,却硬是拍出了好莱坞大片的效果,从打斗场面到服装造型,从视觉特技到音响效果,全都可圈可点,实力不凡。第二部则在故事上显得有些薄弱和逻辑混乱。而口碑更是在第三部《嘲笑鸟(上)》的时候跌至谷底——一般系列片大结局的上篇往往都是最坑的!一方面为了吊足观众的胃口,要故弄玄虚,一惊一乍;另一方面为了下一集着想,

又要藏着掖着,试图把所有的亮点都留在最后。于是乎,大部分终结篇的上部都是一碗“夹生饭”。

我认为,《饥饿游戏》终结篇《嘲笑鸟(下)》,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都会相对回暖。从感情上来说,毕竟又是一部陪伴了影迷3年之久的电影大结局,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凡是看过一点的观众都会给面子;从技术上来说,大结局的故事冲突一般较强,故事逻辑比较清晰,矛盾相对集中,而总决战的设定也很容易拍出一两场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动作戏,所以大部分观众都可能会喜欢。

《嘲笑鸟(下)》基本上算是一部完成度很高的作品。叙事清晰,两条线索并进,一条是凯特尼斯的刺杀之路,一条是奎因组织反叛军进攻同时阴谋夺权。过程中人性的光辉挖掘得也不错,从上下级的默契和信任,到战士之间的相依为命,到兄弟间的血缘亲情,再到三个年轻人之间的“阴谋与爱情”都有相对充分的诠释。视觉做得也很到位,至少有两场戏足够使人印象深刻,一场是“谷底黑水大逃亡”,另一场是“联手搏击变种人”,观众很容易在一

波又一波肾上腺素的刺激下就忘记了对逻辑的苛求,比如纠结了一个多小时的刺杀活动竟然无疾而终,莫名其妙地就以反叛军的及时进攻草草收尾。

但是,完成度很高并不意味着这是一部有血有肉的好电影。问题出在哪?问题出在主角动机过于含糊和反派智商堪忧上!首先是凯特尼斯的“立场不坚定”,是她坚定不移地要刺杀斯诺,但是却又是她遇到困难最先打退堂鼓。而夹在两个绝世好男人盖尔和皮塔中间,迟迟不做选择全是暧昧,更是大大降低了这个人物的可爱程度,显得有点过于工于心计。同时,斯诺的实力实在是太弱了!一会儿调查也不调查地就宣布凯特尼斯死亡,一会儿思考也不思考地就放弃最边缘的抵抗……斯诺这个人物从影片开始到结尾好像就一直在急着领便当,完全没有前两部喋血杀手、嗜血恶魔的人物魅力。

所以我想说,《嘲笑鸟(下)》有着成年人需要的视觉成熟度却有着青少年一样稚嫩的叙事能力,是一部有时间可以看看,没时间错过也不觉得可惜的商业大片。

(芝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