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法官胆敢索要调查费是何缘由

杨涛

2015年11月23日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官胆敢索要调查费是何缘由

  33岁的王江封是陕西咸阳秦都区吴家堡法律服务所的一名法律工作者。近日,他在网上发微博实名举报秦都区人民法院陈杨寨法庭副庭长张某某。原来在办案过程中,原告代理人王江封被主审法官张某某叫到办公室索要3000元调查费,他当时录了音,尽管钱最终并没有给法官,但法官在要求删除录音未果的情况下动手打了他。

  很明显,这位主审法官的行为涉嫌索贿和滥用职权。这种所谓的“调查费”于法无据,当事人已经交了诉讼费,就不应该再额外交所谓的“调查费”。即便是在诉讼费外需要交其他费用,也必须有法律和文件的明确规定,并且由法院统一开具发票来收取,而不是由主审法官本人向当事人索要。这位法官要受到法律和纪律的处罚是毫无疑问的。 但这件事情的关键还不仅仅在于对这位法官的处理,我们还要追问的是,这位主审法官怎么到现在还敢公然向当事人索要“调查费”。这种索要“调查费”的行为,到底是痼疾难除还是死灰复燃?我们应该怎么样才能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让司法取信于民,具有公信力。

  以往民间有一种说法“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这就是说的法官对当事人吃拿卡要。以往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非常普遍,一是个别法官办案总是想着自己和小集体要得好处;二是对于一些经济落后的地方来说,法院经费开支有限,法官去调查、执行等都是由当事人包吃住、包汽油费的,如果当事人不出这钱,法官就以种种理由推托,不去调查或者执行,案件的审查和执行就举步维艰。不过,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这种情况在目前有了很大改观,包括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国家进行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对法院的财政保障以及公民的法治和维权意识提高,网络对于司法人员行为监督的加强,等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出现了咸阳秦都区这位法官公然索要“调查费”的事情,着实令人震惊。

  那么,这种公然索要行为的存在,到底是中央的精神没有吹到这个地方,当地没有认真开展反腐斗争,个别法官无视大势所趋,“潜规则”仍然盛行?还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教育整顿和反腐斗争,当地有关部门和一些法官出现了松弛现象,认真反腐是一阵风,“潜规则”开始又冒出苗头,死灰复燃了?

  当地有关部门在调查和处理这位法官的同时,应该认真反思存在的原因和找出相应的对策来。比如,如果这是“潜规则”痼疾难除,那就得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加大打击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力度;如果是“潜规则”死灰复燃,那就要建立长效的制度,不能让反腐走过场,要长抓不懈。当然,如果是法院的财政保障不力,让法官要自己掏钱办案,那也得加强法院的财政保障,不能让法官向当事人伸手现象重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