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7名教育局长“群腐”能吸引多少眼球?

蒋萌

2015年11月19日15: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7名教育局长“群腐”能吸引多少眼球?

背景:近日,清远纪委官微转发了《广东纪检监察》对清远基层教育局长腐败频发的长篇剖析,揭示出清远教育系统教育局长腐败案件呈易发多发之势,2010年以来,清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7名教育局长或副局长,其中“一把手”5人,副局长2人。

新京报发表王言虎的观点:7名教育局长的腐败问题主要发生在校服、基建、教材、饭堂等“四大高危领域”。为了吃回扣、拿提成,将教材、校服供应、食堂经营承包给行贿企业,得了私利,却悬置了学校与学生的利益,更重要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校长成为被裹挟者甚至帮凶,也不利于引导学生形成正派的价值观。一个没有师德、官德的教育局长,不可能办好一地教育事业。预防教育局长腐败,一是要完善权力监督机制,让其不敢腐、不能腐;二是在选拔用人上严格把关,不让无德无能之人晋身教育局长之位。唯如此,才能防止教育局长擅权,为害教育事业。

华商报发表王聃的观点:关于教育局长的“前腐后继”,更值得放大的,是其背后的腐败成因。纪委已有总结,一是基层教育局长的个人权威远超制度权威;二是教育系统的权力运行不透明;三是教育局长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四是教育局长的权力边界比较模糊。恰是部分教育局长信念丧失、权力失范、制约不力,进而腐败,这比教育局长岗位的高危性更值得关注。因此,不是局长高危,而是权力不设防。没有高危的教育局长,只有不设防的权力。

小蒋随想: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学生,自然要“啃”娃娃们了。虽然腐败者所属的行业林林总总,但共性都是在权力辐射范围内滥权。教育局长们的道德并不必然高尚,他们照样有可能出轨。所以,局地出现教育局长“群腐”,虽然令人愤慨,却不值得大惊小怪。从这一角度看,只要权力约束不足、监督乏力,任何权力岗位都可能“高危”。虽然权力有大有小,但“苍蝇腿小也是肉”,蝇贪也是贪,积少成多一样可观。媒体总是喜欢炒作“交通厅长多腐败”、“房管局长易落马”、“教育局长前腐后继”,受众看得多了,已没啥新鲜感。人们倒是不仅要问:总是亡羊,为何没及时补牢?

新版人民币“被验伪”,拒收责任在谁?

背景: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就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流通问题答记者问。该负责人表示,新版100元纸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京华时报发表杨耕身的观点:之所以拒收,是因为验钞机没及时升级,不认新钞。应该说,发行新钞的准备并不少。比如发行日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钞处理设备已全部完成升级并经过检验,人民银行也通过多种渠道对全社会开展了大规模宣传。但也不能说准备得万无一失,人民银行负责人也承认,社会商用零售领域点验钞设备的升级与更新,要在新版人民币正式发行后才能启动,全面完成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就是在这个空当上,产生了拒收,也给公众生活带来了小小的不便。尽管相关部门提示“可以人工识别”,但“验钞基本靠手”总不如机器让人放心,这也是应当得到理解的一种社会心理。承认这种心理,理解一些地方的拒收现象,承认在新钞发行中确实存在考虑不周之处,并尽快给出解决方案,无疑比严厉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更得民心。

华商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近期,新版人民币的“遭遇”颇为令人费解——经过国家认证的验钞机明确提示为假币,银行的ATM机不能识别拒收吐出。按理说,新版人民币的推出准备,绝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应该有相当周密的事前安排,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当机器也无法识别,甚至直接提示为假币,那么只好暂时拒收。应该说,这是正常的风险防范,既合情也合理。公众拒收新币只是暂时现象,等到相关金融设备更新升级完毕,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并不需要搞什么“确保新币顺利流通”的行动,更不需要对暂时拒收新币的公众“依法处理”。相反,倒是很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此次新币被拒收风波背后的经验得失,今后如果再推新版人民币,要将相关事前准备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小蒋随想:新版人民币在发行之前,采取一定的保密工作,公众可以理解。但这种保密与防伪验证升级不应是矛盾的,至少对那些符合资质的验钞机生产商,有关方面应提前做好对接工作。从另一角度来看,既然是新币,有关方面在防伪技术上理当更有信心。如果仅仅是提前升级验钞设备,就担心假币印刷也能迅速升级并“弄假成真”,那公众倒是要怀疑新钞防伪技术是不是过关。现在,公众之所以吐槽,不光是因为社会商用零售领域的点验钞设备没有及时升级,就连银行ATM机都不认新钞。对此,该怎么解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钞处理设备已全部完成升级并经过检验”?对有关方面而言,如果工作做到位,社会单位与公众不可能拒收新版人民币。反之,要求百姓忐忑地收下验钞机提示为“假币”的钱,管理者“理直气壮”吗?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