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地方“索贿处长”操弄中央部委卡批项目暴露啥问题?

陆志坚

2015年11月19日13: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黑龙江省工信委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处原副处长张伟天利用负责企业申报国家清洁生产项目补贴资金审核工作之便,多次以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审核评审进度、及时向工信部报批为由,明码实价向3家企业索要项目获批资金额度15%的好处费,共计117.5万元。更为恶劣的是,张伟天对不给好处费的企业在项目评审时,想方设法提出反对意见,并擅自以本部门名义向工信部发电子邮件并电话沟通不予受理,最终导致企业没能获得国家扶持资金,给企业的后续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11月19日东北网)

一个小小的副处长,竟敢索贿不成去操弄国家工信部卡批项目,这种一手遮天、为所欲为、肆无忌惮的恶劣行径令人咋舌,这种行为暴露的制度漏洞也值得各级机关深思。

张伟天为何胆气如此之大?俗话说: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灭则燎原。张伟天就是此类视贪如命的人,对钱财的贪婪,使其完全丧失了一个国家公职人员应有的操守,目无法纪、铤而走险。不给“好处费”就不办事,百般阻挠,处处设障,用权力迫使有求于己的企业老板“就范”“进贡”。权力,成了张伟天明目张胆收受“好处费”的工具。 

其次,反映出权力监督的严重缺失,无论是在地方主管机关、还是相关的中央部委,都没有人或流程去监督把关,任由这类“索贿处长”瞒上欺下。张伟天手握企业清洁生产项目补贴资金申报和审核的权力,属典型的“肥缺”。其胆敢明码实价向企业索要项目获批资金额度15%的“好处费”,说明当地监管机制形同虚设,处长、厅长的审核报批程序走过场,哪家企业合符报批条件,哪家企业不合符报批条件,完全是张伟天说了算。而中央部委也没有尽到自己的监督审核责任,竟然任由国家的资金让地方上的贪官污吏们上下其手,不能加强一些制度、流程的设计和后期监管?哪怕有一个环节能严格把关,多些流程审核,也不至于一个处长“发电子邮件并电话沟通不予受理”就真不受理,说不的材料在哪儿呢?说到底,众多“小官巨贪”的野蛮生长,都是权力缺失监督而滋生的。

张伟天腐败案是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近日通报查处的6起典型案件中一例,而其中有5起都是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贪腐案。应该说,在省直机关处级干部处在权力的末梢,权力并不大。但这种权力不大的处级干部身处“上传下达”的中间环节,“人微”却“言重”。今年9月21日的《人民日报》曾发表《“处长政治”岂止坏规矩》的文章一针见血的指出,有些处长手里攥着项目审批单,“处长不报告,司长不知道”、“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有好处,蜂拥而上;没私利,干脆远远躲个清闲”。显然,“处长政治”已成为打造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中梗塞”,必须重拳整治。

防止张伟天一类“处长们”肆意滥用职权的最根本方法,就是要加速简政放权,拿掉官员们手中过多的权力,使其没有恣意所为的可能;同事用制度严格约束权力,加强流程和环节的把关、监督,要对违规违法的露头就打,打趴打怕那些“雁过拔毛”的“贪处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