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斯:“双十一”狂购背后的哀与伤

2015年11月13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斯:“双十一”狂购背后的哀与伤

  11月12日凌晨消息,阿里巴巴刚刚公布了“双十一”全天的交易数据:天猫双十一全天成交金额为912.17亿元,其中在移动端交易额占比68%,232个国家参与进来,物流订单量4.67亿。

  在11月11日这个非传统节日的普通一天,“中国制造”又一次震惊了世界,全民日夜颠倒的疯狂抢购创下了900多亿的商品交易量,而且这仅仅是天猫一个平台的统计数据,如果再加上京东、一号店、当当、苏宁、国美等平台的交易量,想必这个数字极有可能会突破恐怖的1000亿。

  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政府大力倡导拉动内需的背景下,电商消费没有走低反而年年飙升,这多少让经济观察家们和多数普通民众大感意外,难道实地经济的持续低迷对虚拟市场没有丝毫影响?难道周围民众都那么有钱,谨慎消费的只是我一个?

  淘宝、京东等用了7年的时间,硬生生把“双十一”这个普通的日子,变成了全民的“网络购物狂欢节”,甚至带动了全球其他地区的广泛参与,这极大得满足了人们的物质消费需求,对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产生了较大的助推作用,但狂购之后静静沉思,“双十一”却带给了我们许多的哀与伤。

  曾经的“双十一”是什么?是大学校园内的脱单宣言,是一帮年轻人的聚会欢笑,是情侣们在街头巷尾对“单身狗”的恣意狂虐 ,是几条单身汉子的痛述与酒醉……青年男女曾经对这个自创的节日趋之若鹜,这个日子也承载了太多有关爱情的美好回忆,可现在呢,一个个拿着手机、守在电脑前,红着眼熬到凌晨,只为参与那所谓的“秒杀”。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诗中有句话——“我们已经走得太远,甚至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网上狂购的时候,很多人可能已经忘记了购物的目的,把购物当成一个手段,目的是幸福,可真的幸福吗?

  早就摩拳擦掌,在电子屏幕前“守株待兔”大半天,心仪产品却瞬间售罄,我们心塞;感受于快递物流的不周到服务,我们心烦;亮眼规整的网络产品最终变成了眼前的假冒伪劣,我们心寒;毫无节制的超前买卖,掏空了积蓄、打乱了理财,我们心疼。此外,物质产品的过度消费、快递包裹对熟料胶带的大量采用,都是对现有资源的极大浪费,也终将会蚕食属于我们未来的幸福。

  电子商务绝非持续繁荣,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终将二分天下,这是由多个经济学家和商业实体论证出的必然规律,在经历了“双十一”的“七年之痒”之后,未来中国电子消费何去何从,政府和电商都应该站在更高的点上去审视和布局。

  最后,在“双十一”蛀空了“光棍节”的文化认同之后还应构建新的文化传统,或者对既有的文化价值进行传承和放大,使普通百姓既能在获得愉悦的购物体验,也能感知更多这个节日的社会和文化魅力,真正享受物质和精神的共狂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