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避孕药具进校园,会“带坏”大学生吗

戎国强
2015年11月13日08:1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避孕药具进校园,会“带坏”大学生吗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宣布,未来1年内,将在浙江128所高校中全部安装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为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今年3月,浙江大学校园就安装了计生药具自助发放机。浙大医院负责此事的陈医生说,至今已累计发出避孕药具1000余盒。从设备记录的信息看,男性学生占到绝大多数。

  避孕药具涉及到性,而性是敏感话题,一敏感,这一举措在满足实际需求的同时,也遭遇质疑和反对:避孕药具堂而皇之进入校园,免费发放,在保护健康的同时,是否意味着对大学生婚前性行为的纵容?浙江海洋学院一位大一女学生就认为,这会带坏学校风气,她和她的父母难以接受。避孕药具涉及到性,而性是敏感话题,容易激动,一敏感、激动,情绪就容易压倒理性。“带坏”论里面,就存在思维方式的误区,逻辑的误区。道德问题很敏感,也很重要。越是重要的问题,越是需要理性、有逻辑的思维。

  那么,“带坏论“的思维误区在哪里呢?以浙江海洋学院的这位大一女生为例,她认为避孕药具进校园会带坏学校风气——她忘了,她自己就没有被“带坏”——这么强烈的排斥倾向,至少说明这名女生不太可能被带坏。如果这名女生不会被带坏,那就可能有更多的学生不会被带坏。一边在讨论跟自己有关的事情,一边却把自己排除在外,这是一种很普遍的思维模式。如果只有这名女生不会被带坏,而其他学生都会被带坏,那就说明高校甚至整个社会道德环境都“坏”了,不被“带坏”的人就太孤立、孤独了,而且没有地方可去、可待了。

  浙大校园的自助发放机至今已累计发出避孕药具1000余盒,已经“带坏”2000多人次。如果没有自助发放机,药店里出售的避孕药具同样会“带坏”他们的。若干年来,每年寒暑假之后,我们都能读到这样的报道:某地的医院妇产科为多少中学女生做了人流手术。中学校园没有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是谁“带坏”中学生了呢?医生总是为这些女生没有采取避孕措施、损伤了身体而感到心痛。总不能说这些医生是想“带坏”我们的中学生吧?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