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光明日报:牢记国家使命扎实建设一流大学

许宁生

2015年11月12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牢记国家使命扎实建设一流大学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指导方针和具体目标,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赋予复旦大学的历史使命。近期,我们将充分利用编制“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时机,认真谋划学校到2020年的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改革举措。结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有关精神,尤其要强化以下几个导向: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学校的声誉,关系国家的未来。“十三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学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二是以服务国家为使命。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的意识,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在国家战略前沿和区域发展前沿谋大事、干大事。要围绕国家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推进理论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的概念、范式、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进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努力实现核心技术突破,为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围绕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更好地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国,为扩大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贡献力量。

  三是以世界一流为目标。我们要通过“十三五”的发展,真正推动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的前列。为此,要更加注重营造尊重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吸引和集聚一大批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学者和科学家;瞄准优势学科领域,加强前瞻性、战略性的组织谋划,产出一批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一流成果;立足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创新,发挥集成效应,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持续产生一批精品力作。

  四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学校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已经围绕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基本运行模式改革和相关领域综合配套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任务举措和工作步骤,“十三五”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改革的目标转化为具体的方案和举措,结合学校实际有步骤地推进,使各项改革进入实质性的操作层面,确保改革举措真正落地,激发学校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五是以开放发展为支撑。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日益开放的外部环境,大学必须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际交流合作大舞台,努力在国际竞争合作中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资源。要深化和拓展与国家部委的合作,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重大科技专项、重大人文项目;要深化和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外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设立高层次科研合作平台和合作办学项目,积极参与国际科学计划和国际科研合作网络建设,努力实现从跟踪并行向跨越引领的转变。

  复旦大学将牢记国家使命,凝聚各方力量,以不断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探索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发展道路,迈向世界一流育人学术文化重镇的前列,为培养振兴中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领袖,为孕育重大科技与文化成果,从而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作者系复旦大学校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