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网络动画还有待“现象级”作品

朱传欣
2015年11月06日04: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动画还有待“现象级”作品

  网络文艺已成为当代大众文化最为重要的策源地,其中,网络动画凭借其虚拟抽象的形态、天马行空的想象、轻松愉悦的体验,具有不同于其他艺术门类的独特魅力,成为网络文艺发展过程中的新亮点。

  从媒介使用层面看,网络动画指的是那些以互联网为传播渠道的动画作品。长期以来,电视、电影是动画作品传播发行的主要媒介载体,这使得动画产业在政策、经济、技术等诸多方面都具有一定的门槛。提及动画产业,似乎只是迪士尼、梦工厂、东映等美日大牌动画厂商的游乐场。随着数字化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打破了动画行业的技术壁垒,越来越多的动画爱好者走上了动画创作的道路。

  自2000年以来,网络动画先后经历了Flash动画、动画短片、动画系列剧三次迭代,初步形成了一条网络动画、网络漫画、网络游戏、网络小说相互支撑的“ACGN”产业链,并于近两年迎来了产业的井喷。据文化部披露的数据,2012年我国新媒体动画产值达到了58.36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46.7%,增速为同期动画产业增速的两倍以上。《泡芙小姐》《十万个冷笑话》《我叫MT》等一批优质网络动画作品获得了很高的点击率和关注度,《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大圣归来》等传统动画电影则凭借互联网整合营销取得了很好的票房成绩。在互联网基因的转录下,动画产业从整体上迸发出信息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当前我国网络动画领域呈现出三个显著特征。首先,由舶来化向本土化转变。经过十余年的持续努力,国产动画打破了来自美、日、韩三国作品在中国网络动画市场的垄断局面,一批原创网络动画作品凭借对本土文化的深刻理解、对社会热点的敏锐捕捉和对网友偏好的精准把握脱颖而出。这些植根中国社会,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的作品在国内青少年群体中日益成为主流。

  其次,从社群化向大众化转变。一方面,网络动画在受众定位上由低幼龄观众向全年龄观众扩展,在作品题材、风格等方面迎合了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网络动画在文化表达上由“二次元”亚文化向社会主流文化靠近,通过互联网双向互动的交流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文化的和解。

  再次,从“草根”自制向公司运作转变。网络动画的创作主体也从普通网友、小型团体为主发展到专业的动画制作公司为主,随着社会资本大举进入、制作成本日益攀升、商业模式日趋成熟,网络动画走上了商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轨道。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近年来网络动画在数量上的高速增长,作品的质量提升却稍显滞后,网络领域至今尚未诞生真正意义上的“现象级”动画作品。未来,网络动画产业应进一步转变发展模式,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深入理解文化产品的特性,着力提升网络动画的质量,锻造出具有市场号召力、社会影响力、产业辐射力,进而能够反哺传统媒体和面向海外输出的“高峰型”网络动画品牌。大力扶持那些富有文化精神、饱含时代特点的精品佳作,抵制那些危害社会公德,带有暴恐、色情、迷信等不良倾向的糟粕,国产动画的振兴、中国动画产业跻身世界强国之列才是可期的。

  (朱传欣,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青年学者)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