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书记打车”能否解百姓难

海南海口 饶思锐
2015年11月06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海南三亚市委书记张琦从省里开会乘坐动车回来,和普通市民一样,在火车站排队打车,却足足等了55分钟。他把这番经历发到微信工作群中,并痛斥三亚出租车市场的问题。

  领导干部主动体验“市民待遇”,深入生活了解民生难点,由此发现问题并推动相关部门解决,这是必须肯定并倡导的。当然,从另一个方面看,市委书记因此生出的“如此痛的领悟”,是老百姓天天经历着的“痛”。群众的打车难,如果都要等到“一把手”重视了、要求了才去想法解决,这样的“为民服务”,说到底是为谁服务呢?

  诚然,为解决“打车难”,相关部门此前也采取了提高价格、限制数量等措施,但矛盾显然没有解决。这就有一个“为谁决策”的问题了。百姓经常抱怨,“坐公车的人为乘公交的人制定公交政策”,既是嘲讽,也给地方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提了个醒:相关政策的执行者,心中要时刻装着百姓,多体察民情、多了解民生,切莫遇事拍脑袋、凡事想当然。为官者只有多感受一下普通市民的待遇,才能更多地了解民生疾苦;只有多一次亲身体验,才能多一点感同身受,多一些设身处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05 版)

(责编:张政、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