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辞官,或是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

2015年11月05日12: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辞官,或是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

  去年8月,何安迪从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的位置上辞职,至今已经过去一年多。2008年1月,何安迪被公开选拔担任东莞市副处级领导干部职务,被聘为团市委新莞人专职副书记,后调任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2014年8月,何安迪辞去副局长,投资千万开办集装箱美食街,做得颇有成就感。

  弃政从商,对何安迪来讲,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所谓“两全其美”,一方面,何安迪不愿意“打政府工”了,辞工不做,有利于体制内的人更好适应新常态;另一方面,何安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容易做出成就,终有所属,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人生的选择,就是要选择自己喜欢事情去做。何安迪不喜欢在体制内工作,所以选择离开。辞官有三条理由:“一来我更喜欢做商业,二来我认为自己做得不够优秀,三来连我父母都不认可他们儿子为官的成绩,建议我让贤,最后不得不承认现在打政府工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就选择了离开。”

  在新的常态下,从政与从商,当官与发财,没有因果关系,是两条没有相交的平行线。从政更多的是一种奉献,目标是共产主义的理想,实践是为广大老百姓服务;而从商更多体现是一种经济效益的回报。两种选择,都没有对与错,只的喜欢与不喜欢。况且,习总书记说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想当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别想当官”。

  而且,辞官只是干部的一个出口,有进有出才能体现合理流动。有数据比较,中国1950年的官民比是1:600,2007年的官民比是1:26,50多年,多了27倍。尽管辞官只是少数,对于优化官民比的结构起不到多大作用,但至少对于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还是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辞官无可厚非,择业无可厚非。只要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人生就可以出彩,对社会就有贡献。人生的选择都有一个实践与比较的过程,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比如弃政从商,都不失为两全其美的选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