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处分22名公安干部令“从严治警”警钟长鸣

愚笔渔

2015年11月03日16: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公安部党委、纪委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从严治警。日前,经公安部党委批准,公安部纪委、驻部监察局对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原总队长张根恒(副军职)、内蒙古公安厅现役工作办公室原主任李文利(正师职)等22名公安现役干部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人民网11月3日)

在从严治党、全国各地持续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背景下,几乎每天都有干部被通报处分。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显然已经成为新常态,干部队伍中的蛀虫被及时清理,有力促使了党风政风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优良、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公安部一次性通报22名公安现役干部包括4位副军级,就是从严治党的一个典型。从通报上来看,22名被处分的公安干部中,张根恒、李文利二人问题最严重,导致他们落马的原因在于:二人都曾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入警、提拔、调动谋取便利;违规收受财物。这批干部的落马,充分暴露出公安队伍中,招录、选人、用人等环节存在不少问题,同时也反映出干警以权谋私的现象依然没有根除。

广大公安干部作为保护国家安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刀把子”,肩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他们如果出现贪腐等各种问题,那就等于是防洪堤坝出现漏洞,如果不及时加以堵塞,所能带来的隐患不可估量。习近平主席说过:“要坚持从严治警,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此次通报暴露出公安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从严治警的警钟仍需一刻不停地敲响。当然,查处少数违纪违法干部只是治标,要想彻底根治公安队伍中的不良作风,关键还是要靠完善的制度和有效的监督。

“反腐败斗争没有休止符”,同样,“从严治警也不该有休止符”。只有不断完善公安系统招录、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的约束制度建设,加强对公安干警权力使用情况的监督,加大对违纪违法干警查处力度,方可真正“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