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世界秩序与中国角色—2015京城国际论坛:应让世界知道中国在世界秩序中的角色

2015年11月02日04: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秩序与中国角色—2015京城国际论坛:应让世界知道中国在世界秩序中的角色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记者杨谧)日前,由中信出版集团、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世界秩序与中国角色——2015京城国际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共同就世界秩序改革与中国作用发表观点。

  傅莹认为,经历了30多年快速发展的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外部环境变化。世界再次站在历史性重大变革的新关口;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之变的最主要动因之一,对国际事务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中国民众也正在建立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中国需要思考并且明确自身所期待的未来世界秩序,以及新秩序与现存世界秩序之间的关系。同时,中国要告诉世界,中国能够为未来世界秩序的塑造作出哪些贡献。

  基辛格表示,自己目睹中国克服了这么多困难,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因此坚信中国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现在,需要让世界知道中国在世界秩序中应该扮演的角色,这是世界秩序中的基本条件。今后,所有国家都必须参与到世界秩序的创造过程当中来,实现这一点的关键在于中国和美国必须要达成一致,相互理解,共同遵守。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