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光明日报:政治纪律不可触犯

完颜平

2015年10月23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治纪律不可触犯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发布通报:周本顺、杨栋梁、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每个通报首句,“经查”后面都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述,这很值得我们深思。

  在公众眼里,腐败往往离不开“经济问题”。其实,很多“老虎级”腐败分子,首先突破的是政治纪律。如中央纪委的通报指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指杨栋梁、潘逸阳“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指余远辉“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等等。足见他们的言行与中央精神背道而驰已经走得很远,非组织活动也已经经营得很深。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一旦被突破,其他纪律就会“全线失守”。一些大“老虎”被揪出来后,公众常常发问:“官当到这么大了,怎么还不满足,怎么也会腐败?”确实,省部级以上的干部,权不可谓不大,位不可谓不高,正常的收入,足以让他们过着风光、体面、有尊严的生活。但最终为什么从“好同志”变为“阶下囚”,千般错、万般恶,关键就在“政治野心恶性膨胀”,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出了问题,思想腐化变质后,深深陷入经济腐败、生活腐败的泥坑。

  从后果分析看,违反政治纪律的危害性更大。假如都像周本顺们一样,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省市一级发生中梗阻,何以保证全党意志的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假如都像杨栋梁们一样,“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拉山头,搞宗派,又何以维护党的团结、保证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坚强的领导核心?假如都像余远辉一样,对全面从严治党公开说三道四,又何以将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进行下去?

  千万不能认为违反政治纪律只可能是高级领导干部发生的事情。一些普通党员干部的有些言行,也或多或少地突破了政治纪律底线,造成了不良后果。如在一些党员干部头脑中“政治意识”明显淡化,“保持政治上的敏感”“用政治的眼光分析研究问题”似乎早已成了“政治老调”,似乎“解放思想”,就可以无边放言、为所欲为。有的为了标新立异,不分场合、不分地点、人前人后、课堂饭桌、于无声处惊现“政治雷语”,诋毁党的传统、党的路线、党的领导。对此,有些人不但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以为愚,反以为“能耐”。

  政治纪律任何时候都是不可触犯的天条。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绝不允许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行自由泛滥。这次对“四虎”开除党籍的通报,把他们“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违纪之首,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零容忍的态度。近日,中共中央新印发了《纪律处分条例》,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了详细标注,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发现任何违反政治纪律的倾向性问题,都绝不会听之任之,不论涉及谁都要坚决制止和纠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