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闻人与闻新人

2015年10月13日15:08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人与闻新人

  高兴

  高兴

  一对浙江夫妻幻想中奖500万,因分配不均大打出手;一个男子因造谣被拘留15天;英国马拉松仅一人完成比赛,第二名带着5000人跑错路……

  这些要都是今天登在新民晚报上的独家新闻,这报纸该卖得多好。其实,这是这些天网友整理出来的一组所谓的奇葩新闻。新民晚报官方微信上周日专门为此做了一条微信,我们对此做了梳理,一条条查出处,最后发现,有些是确有其事但是时间久远,有些根本找不到出处,很可能是网友胡诌出来的。

  那条微信,纯粹是逗个乐,与新闻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南辕北辙。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可成为段子手,据说高水平的段子手,年薪几百万的大有人在,甚至还有过千万的。但是,人人要成为新闻人,却难度不小,倒是一不小心可能沦为“新闻权威”的刽子手。

  前天晚上,万达广场电梯困人,看看事发现场,全举着手机在拍。看似铁板钉钉的新闻事件就发生在眼前,还是有未到现场的传统媒体把受困于电梯里的人数搞错了。原因就是道听途说,未经权威核实。

  网络技术的发展与传播方式的改变,让传统的媒体业生态发生了质变。据说,现在学新闻的人越来越少。还执着于新闻的,相当一部分就是为了纯粹的喜欢,作为一种爱好。加上一些报纸网站还专门打出“人人都是新闻人”的口号,让读者或用户觉得新闻记者似乎都是多余的。

  事实上,新闻人还是要具备很专业的素质,这还是一个职业,不是拿着手机拍到些素材加几句话即可。新媒体的出现,对媒体从业人员的要求反而更高了,而不是降低了。

  尽管号召“人人都是新闻人”,但现实只是“人人都是闻新人”。新媒体时代,老百姓获取信息的方式更便捷了,而且更容易分享了,所以大家更愿意去获取有用有益有趣的信息。此外,便是普通人偶尔一下成为“新闻人”的成就感。问题是,这些成就感,通常伴随着不可预知的不确定性。

  所以,对于那些权威信息,还是要在权威媒体的权威渠道上获取。其他的,逗个乐可以,把它当真就不好了。对新闻从业人员来说,更是如此。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