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5A景区首次被摘牌,威力究竟有多大?

秦川

2015年10月10日17: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旅游局9日通报了对部分违规景区的处理决定: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因价格欺诈等问题被取消5A级资质,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等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此举赢来一片激赏声,很多网友觉得实在解气。

有网友赞曰:谁让游客不舒服,就应该让谁不舒服,这是应该的,也是必然的。还有游客现身说法:去年在山海关景区时,拍张照片要我80元,宰客行为让人敢怒不敢言。现在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如果此说属实,即说明山海关景区早就存在旅游乱象。如今,山海关景区被取消5A级资质,可谓咎由自取。

其实,A级景区被摘牌或警告并不是第一次,比如,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有44家A级景区被摘牌,当时广东省清远连州地下河等9家5A级景区受到警告或处分。

此次处理的显著不同之处在于,有5A级景区首次被摘牌。这传递的信号再明确不过:对景区乱象,监管部门已忍无可忍,绝不藏着掖着护犊子;同时也表明,哪怕是5A级景区,也别奢望享受豁免特权,只要违反相关规定,就可能被摘牌。等级能上能下,资质可批可撤,这对其他5A级景区也是个警告:千万别以为评上了A级就进入了保险箱,如果不珍惜就可能“一棍子打回原地”。

对病态的旅游市场就该出重拳,对乱来的景区就该依法依规监管。严格落实这惩戒机制才能保障景区的健康发展。在为山海关景区等被处理叫好的同时,也该厘清几个问题:

其一,景区被摘牌,将有什么后果?据专家称,被摘牌后,会牵动较大的政策以及经济利益。一方面门票定价会有影响,另一方面享受的政策倾斜和财政补贴也可能受影响。

其二,摘牌后还有没有复牌的机会?摘牌不是一棍子打死,只要整改得当就能复牌,这有先例。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被摘牌的景区通过整改,可重新申请5A级评定。

其三,摘牌究竟有多大威力?应看到,在旅游行政管理措施中,取消A级资质是最严重的手段,其次是严重警告、警告。景区一旦被摘牌,出于利益考量必然积极整改,否则就不可能复牌,但是别指望景区的旅游乱象从此彻底改观,毕竟规范景区乱象牵涉到旅游、物价、工商、公安等部门,仅靠景区自身,或者仅靠旅游监管部门,不可能荡涤旅游乱象。因此,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协力整饬旅游市场。

5A景区首次被摘牌,也许我们不必过于夸大其威力,但是在国民出游越来越常见、游客对旅游乱象越来越不能容忍的时代背景中,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既是宣示决心,也是表达立场,即通过处理胡作非为的景区来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质量。这对于景区来说,也绝对是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景区再也莫干砸自己招牌的事,哪怕是金字招牌也会被砸掉摘掉,要想再拿回金字招牌重塑好口碑那就绝非易事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