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大学生创业的关键在大学教育改革

熊丙奇
2015年10月09日03: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的关键在大学教育改革

  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的比例低、创业成功率低,这并不是新闻。我国早在10年前就鼓励大学生创业了,可是政府部门和高校常年抓创业激励,却只激发出学生的创业梦想,而很少激励出成功的创业实践来,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的比例一直在1%~2%之间,而创业成功率更低。问题恰恰出在,抓大学生创业,只重视激励,却忽视根基。试想,如果一名学生缺乏创业的能力和素养,纵有创业梦想和创业优惠政策又如何,无非两个结果,一是在选择创业时瞻前顾后,迈不出脚步,二是就算迈出脚步,在现实创业中也会由于经验缺乏、管理不善而以失败告终。

  对于国家政策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公众感到忧虑:这会不会出现大学生盲目地去创业?这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确实可能存在有的学生在政策的鼓动下,没有做好准备盲目创业,这当然不可能有好的效果。另一方面,大多数学生并不会为政策所动,真要投入创业时,他们还会掂量自己有多少能力再作出选择,现实也说明,选择休学创业的是极少数。

  所以,对于大学生创业,如果大学生确实有好的项目,应该给予支持,包括资金扶持和咨询指导,引导他们创业走上正轨,而在没有好的项目之前,不能闭门造车,为创业而创业。不能忽视的一个基本问题是,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学培养的学生没有个性、特色,大学千校一面,学生千人一面,没有就业竞争能力。当一个学生连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都很难时,希望他们自主创业,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并给其他毕业生创造就业岗位,是不可能的。数据显示,52.5%的大学毕业生创业者没有熬过三年,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大学生创业的艰难。影响创业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资金、人脉关系、不公平环境等,但不能排除学生自身能力的因素。

  不容否认,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会有更多的学生投身创业,但是要实现高创业率、高成功率,必须从根本上对大学办学和教育进行改革。首先,必须给学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让学校结合自身的办学定位,自主开设学科、专业、课程,培养具有本校特色的学生。其次,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应把选择权交给学生,允许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师资、学习时间,如果学生有选择权,那么就不存在休学创业的说法,学生可以在求学过程中,自主确定学习时间,花一段时间去体验社会,感受创业。再次,对于大学毕业生创业的评价,不能以他们在高新技术领域创业就赞扬,而在传统行业创业就冷嘲热讽。在任何行业领域都需要创业者,这才是大众创业。

  与政府给大学生创业出台优惠政策相比,给学校自主办学空间,培养有个性和创新意识的学生,让学生自主、多元选择成才路更为重要。而这就要求政府放权,换言之,政府部门减少对学校办学、人才培养的干扰,才是真给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土壤。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