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让冰雪运动扎根民间

薛  原
2015年10月09日0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冰雪运动的产业和大众潮流,是“金牌杠杆”难以撬动的部分。如今,这两方面已成方兴未艾之势

  

  在还未到来的这个冬天里,河北体育将会在冰雪运动领域发力,组织一系列大众赛事,并积极在青少年中进行推广。

  这是张家口成为冬奥城市所带来的良机,也是河北体育对自身资源优势和发展模式的重新梳理和思考。从竞技层面看,河北体育这些年对冰雪运动已经有些陌生,但追溯历史并非全无底蕴。1960年全国冰上运动会,河北就是包括黑龙江、吉林、北京、辽宁、宁夏、新疆、山西、陕西等在内的11家参赛的省级单位之一。黄河以北,冰雪运动有过广阔的天地。

  而再度将冰雪运动纳入发展视野之后,社会化、大众化成为河北体育新的焦点。河北北部是开展冰雪运动的“富矿”,在冬季,古老长城延绵处,皑皑白雪形成了诸多优质雪场和冰场,而京津地区大众需求的勃发,也让河北的冰雪运动有了更坚实的依托。张家口能成为冬奥之城,与此不无关系。

  不可否认,竞技冰雪运动这些年来的开展格局有萎缩之势,最后造成“难入山海关”的局面。这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有关,更与全运会金牌政策的导向有关。只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几个有望在冬奥会上冲击奖牌的项目位列全运会金牌榜之中,其余的则被边缘化。“金牌杠杆”的单一性和强化性,导致一些省市体育系统砍掉了投入高、回报低(全运金牌)的冬季项目。

  而冰雪运动的产业和大众潮流,则是“金牌杠杆”难以撬动的部分。如今,这两方面已成方兴未艾之势。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中,大型商场开辟室内冰场已成标配,爱滑冰的孩子越来越多。一到冬天,京津冀的滑雪场人满为患,像四川、云南等一些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同样有在冬天开展滑雪运动的条件和想法。只是,这样的布局并不由“金牌杠杆”来撬动。在产业化的浪潮中,体育部门自身如何定位并能积极参与、引导,是必须面对的课题。

  金牌有鼓舞大众的魅力,却不是体育的全部价值。冬奥会的到来,推动着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眼光和手段更加开阔多元。依托社会力量,顺应大众需求,河北体育拓展冰雪运动的思路以此展开,也将迎来比金牌更为丰厚的回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9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