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支招”带不来真正的安全感

乾羽

2015年10月09日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招”带不来真正的安全感

  近日,青岛市一大排档涉嫌宰客,一只虾卖38元“天价”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纠纷发生时,当地职能部门到底表现如何?警方的说法是:在派出所里,民警为了帮助两位游客,特地将烧烤店老板支开,让他到门口等候,然后叮嘱游客不管给店老板多少钱,一定要留好证据,便于以后的维权。另据青岛市市北区物价局工作人员说:“按规定,这个价格投诉是在7个工作日之内办理,但是因为考虑到他是外地游客,我们当时就跟他进行了电话联系,第二天马上进行了查处。”

  对于当地职能部门来说,他们万万没想到一起看起来普通的价格纠纷,竟然在几天时间内发酵成为全国最关注的舆论焦点。这种没想到,来自平时的习以为常。对于警方来说,价格纠纷和消费纠纷只是民事纠纷,他们有不介入的理由,而且这样的纠纷也并不少见;对于物价部门来说,市场价格是放开的,即便是涉嫌价格欺诈,也要有个处理过程,着急有什么用?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自扫门前雪,就是按照程序处理,没有哪个部门和哪个人愿意在黄金周期间当“出头鸟”。

  而且,在这些职能部门看来,他们已经仁至义尽了。虽然,警方没有直接处理纠纷,但是已经想方设法给游客支招——他们把店老板支开,让游客保存证据,这为后续的维权提供了可能与保障。虽然,物价部门没有在当晚及时处理问题,但是他们已经答应在第二天处理,与7个工作日内办理的漫长程序相比,物价部门已经表现得够积极的了。所以,当舆论批评公权力的懈怠和不作为导致了舆论发酵时,他们内心充满了冤枉和不解:我们已经尽力了,还要我们怎么样?甚至,他们会觉得事情走到这一步,全是自媒体的错。如果没有微博微信的广泛传播,事情按照程序常规处理不就完了吗?

  的确,如果游客忍气吞声、自认倒霉,舆论就不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如果没有微博微信的推波助澜,问题就会在小范围内解决,所谓的38元大虾打败“好客山东欢迎您”的尴尬就不会发生。可问题是,为何不能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反思意识?当外地游客因为吃饭被宰时,他们的心情是怎样的?当他们求助公权力被委婉安慰、善意支招时,他们的心情又是怎样的?他们心中的委屈、无奈、恐惧在不断地扩散与弥漫,他们会发现自己就是任人宰割的弱者,即便那些所谓的权利救济部门就在他们身边。这种安全感的缺失与内心的紧张、恐慌,让他们不得不向网络求助——如果他们没有这么做,问题真的会像现在一样顺利解决吗?

  诚然,权力的行使有其规范和程序,权力不能冲动,不能乱作为。但是,在面对明显的宰客行为时,在面对游客的无助和恐慌时,权力真的可以坐等?真的可以容忍?真的可以心平气和?公众的安全感来自制度的刚性,只有刚性的制度才能让公众看到有力的保护,看到维权的希望。人们需要制度,是希望得到制度的保护;人们敬畏制度,是因为制度可以带来稳定的安全感。人们期待的是,只要发生权利被侵害的事情,制度就会自动启动、纠错、规范,公众的权利就会自动得到保护。如果是这样,即便发生再匪夷所思的侵权和宰客事件,人们也不会害怕,也不会焦虑,因为制度会给自己公平公正的环境,会给自己一个说法。显然,支招和破例的善意还不足以体现制度的刚性,当公众的利益已经被明显侵犯,当公众已经处于紧张和惶恐时,必须重申和坚持一个常识——安全感来自制度的刚性,而非所谓的善意支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