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体育的智慧之美

史晓韵
2015年09月30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技体育项目凸现智慧之美、创新之美,它的影响可能更为长久,这或许就是另一种体育的魅力

  

  体育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居然也交情匪浅?!9月29日,2015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开幕式在山东胶州举行,这项面向大学生,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赛事,足以证明体育不仅能展现力量和技巧之美,也是智慧的较量,能够成为撬动创新的一根杠杆。

  在体育项目中,航模比赛一直为青少年所喜爱。谁的航模飞得高、飞得好,代表谁的科学知识更丰富、科学思维更奇妙。在胶州举办的这次比赛,既是对大学生设计的飞行器和航模飞行性能的考验,同时也考评他们对动力、结构、能源等技术的掌握程度和创新思路的发散程度。大学生在竞赛中获得创新的乐趣,锻炼创新的能力,这将为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乃至创业中打下创新的根底。

  从赛事来看,科技体育项目也正用蓬勃发展证明着它的魅力。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的赛事规模不断扩大,这不仅是对比赛本身的认可,更是对科技体育理念的认可,体现着创新科技、教育和体育协同发展的探索和趋势。

  这项赛事与美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设计大赛,合称为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该赛事自2004年首次举办至今,赛事项目从1个增加到8个,参赛高校从4所增加到90多所,参赛队员也从40多名增加到目前的1800多名。即便不是航模爱好者的大学生,也能从身边越来越多的航模发烧友身上,感受到科技和体育融合的能量。

  人们说到体育,第一反应往往是激烈的对抗、优美的平衡和完美的技巧,聚光灯下闪耀的也多是姚明、梅西等超级球星。其实体育的形式很多,内容很广。体育的科技含量不仅仅体现在训练手段、设施和技巧的完善上,类似航模竞赛、机器人足球赛等科技体育也是体育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体育项目凸现智慧之美、创新之美,它的影响可能更为长久——参加过航模竞赛的大学生,可能会更加爱上飞行器设计,爱上科技,把创新当做一辈子的事业。

  这或许就是另一种体育的魅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30日 16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