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日上黄网千百遍,怎待工作如初恋?

2015年09月17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日上黄网千百遍,怎待工作如初恋?

  北京市平谷区纪委日前开发了一套电子监察系统,“专盯”全区70余家政府机关人员的违规上网情况。所有机关人员一旦在工作时间内刷淘宝、炒股票、玩在线游戏,以及刷黄色网站,便会被记录在案,严重者则全区通报,甚至已有官员因此被调离岗位。根据监测,某干部一日内曾点击黄色网站1000多次。(9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干部上班不务正业,用工作电脑上淘宝、看股票,甚至浏览不健康网页,这首先是缺乏职业道德的表现。对此,北京市平谷区纪委开发的电子监察系统,可谓抓住了某些干部的七寸,通过第三方浏览监控软件,可以锁定违规的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并根据截屏证据实施处罚。在这样的高压监管之下,某些干部再也不能随心所欲地在上班时间用电脑娱乐休闲了。

  不过,技术手段的局限性也是显而易见的——管得住上网行为,管不了上班效率。比如那位日上黄网千百遍的干部,以后多半是不敢在办公室电脑上造次了,但谁又能保证他就会把以前上黄网的时间拿来工作呢?说到底,一个干部在上班时间有这么多时间上黄网,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太闲。

  一个公务员上班怎么会有这么多闲工夫,这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事实上,机关单位的岗位并不是都这么优哉游哉,而是两极分化、忙闲不均,既有“钱少活多压力大”的“被诅咒岗位”,也有成天无所事事的“受眷顾岗位”。上黄网的那位,大抵属于被眷顾的那一类。这种事情在追求效益的企业发生的概率就很小了,盖因企业每一个岗位都有明确的考核标准和任务绩效,员工是努力还是懈怠,在工资上就能体现出来,出工不出力者甚至有下岗之虞。

  因此,机关单位惩治慵懒,固然需要加强监督,但更需要的是在岗位设置上做到物尽其用:相对忙碌的部门,人员配置应该加强;相对悠闲的部门,则应将人员分流出去,整合到需要人手的部门。同时,对公务员的工作要加强量化评价与指标考核,通过评价体系的指挥棒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让某些干部在上班时间根本没有闲工夫去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惟其如此,才能真正提升机关整体的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杜绝人浮于事的不良现象。

  文/段思平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