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避免运动式治理门票涨价

冯海宁

2015年09月10日08:4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免运动式治理门票涨价

景区门票涨价的根源是景区运营乃至地方财政过度依赖于门票经济,景区没有转型升级

9月8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相关部委将从今年9月起开展为期一年的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其间,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门票价格方案(9月9日《京华时报》)。

这次专项整治打出了组合拳:专项整治期间,政府定价景区和政府指导价景区的门票价格不得上涨;对于之前违规涨价的景区,应立即纠正,并依法予以处罚;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区,将开展定价成本监审……可以说这些做法是对症下药,不过,所下之药更像是治标之药,不像治本之药。

虽说这种专项整治会取得一定成效,但笔者估计效果可能有限,这是因为:其一,开展为期一年的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很像运动式治理。众所周知,公路收费等问题过去也曾用一年时间进行过专项整治,效果虽然有一些,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运动式治理可以有,但不能期待过高。

其二,就这次开出的药方而言,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事实上,景区门票涨价的根源是景区运营乃至地方财政过度依赖于门票经济,景区没有转型升级;很多景区分类不清、属性不明;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实行听证会制存在天然缺陷;旅游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仍不完善等。

其三,就通知内容来看缺乏大局意识。通知仅仅是围绕景区门票价格治理进行部署,说明有关部门没有从大局、全局出发解决问题。实际上,门票涨价关乎旅游业发展,而旅游业发展则关系到中国经济和公众权益。如果本着大局意识治理门票涨价,应该说措施、力度是不同的。

因此,应以理性视角看待此次专项整治,主要看三点:一是在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期间有没有景区顶风涨价?二是对过去违规上涨门票价格的景区,能不能彻底纠正、依法严厉处罚?三是经过一年治理之后,景区会不会报复性集体上涨门票价格?对于这些问题,只能让时间来回答。

笔者以为,整治门票涨价要走出运动式治理思维,即不能指望通过一年时间治理,就让每个景区管理者都乖乖听话,不再任性涨价,而是要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改革景区管理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换言之,通知更像是一种止疼片,而公众需要的是改革猛药、动大手术。

不过,无论是之前各种围绕旅游价格的活动、倡议,还是这次发布的通知,都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以制度为例,虽然旅游法、价格法等制度对行业规范管理起了重要作用,但坦白地说,仍不完善。譬如,由景区所在地民众代表参与价格听证会进行表决本身就有缺陷,因为景区主要接待对象是外地游客,希望相关法律能够进一步完善。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