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快闪”听证会让“合规”蒙羞

赵付芹

2015年09月02日14: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8月26日以来,兰州市物价局召开的全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就一直备受关注。这项涉及兰州市近360万居民冬季供暖成本的价格听证会之所以引发市民和网民热议,在于它出乎意料的“快闪”节奏。之前有版本说听证会只用时35分钟,虽然目前兰州市物价局的负责人称听证会进行了1小时20分钟,且符合规定程序,但依旧无法摆脱草草收场之嫌。(新华网)

兰州此次听证会用时之短,过程之简洁,堪称历来听证会之最。三十多分钟的听证会,除了相关领导和专家的讲话,留给普通百姓的时间又有多少?如此的草草了事有怎能不让人质疑其中的“猫腻”?面对公众质疑,兰州市物价局辩称听证会符合规定程序,不存在“快闪”问题。一个“合规”,让兰州市物价局价格听证会的“快闪”变得理直气壮,但是如此“合规”真的“合适”吗?

政府部门制定相关规定,严格办事程序,符合规定程序就成为了所有政府部门的办事依据。而“合规”的首要意义是以严谨、缜密的办事程序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任何不以为百姓服务为前提的“合规”都是“违规”。兰州“快闪”式听证会的确符合规定程序,但这种“合规”透着一种打政策“擦边球”的狡猾,是以规定作为挡箭牌,肆意忽悠民意,让“合规”蒙上了一层敷衍塞责的色彩。

中央提倡精简会议,但是“精”的不是与群众沟通的过程,“减”的也不是民意的层层上传。这种“快闪”式的听证会表面积极响应了中央的号召,实际上却是恰恰精简了听证会最重要的环节——民意。失却民意的参与,听证会也只能沦为一场精心布置的“独角戏”,有剧本,有台词,更有事前就设定好的“皆大欢喜”的结局,唯独没有百姓的掌声和欢呼。

符合规定程序,更要符合社情民意,如此“快闪”式听证会要不得。不经调查,没有研究,忽视民意,只为“走过场”的“合规”僵硬呆板,无法成为听证会“快闪”的理由,也无法让社会大众信服。只有建立在民意基础上的“合规”才是中央提倡的“合规”、百姓支持的“合规”、政府部门成事的“合规”,才能真正增强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