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隆林县的板子打错了地方

张丽

2015年09月02日14: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隆林县的板子打错了地方

  前几天,广西隆林县曾经做过教师的王杰开设“百色助学网”,以公益助学为幌子蒙蔽爱心人士,侵吞善款、长期性侵多名山区女童并致其中一人怀孕的事件一经媒体曝光,迅速引发关注。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一名义工长达一年坚持不懈的搜集证据和举报后,犯罪嫌疑人终于被捉拿归案,有待依法处理。但此事引发出来的,对于 “个人募捐”,尤其是针对未成年人的“个人慈善”行为,该如何监督、管理的话题,并未消失。

  可令人惊讶的是,就在开学前一天,广西隆林官方却向全县教师提出,要以王杰事件作为反面教材,汲取教训。具体来说,就是要求师生抵制不良助学活动,要求老师加强对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和在校女生的励志教育。同时把基本的自我保护知识和法律知识列入班主任班会课必讲内容,做到扶贫先扶智,学会抵制不良诱惑。

  这可真是神一样的逻辑。所谓抵制不良诱惑,隐含的意思还是在说女童们本身也有错;所谓要求在校女生要接受励志教育,大抵还是在说这些寻求助学善款帮助的穷女孩子是自己不争气,所以才让坏人有机可乘。官方要做的,难道不是想方设法为受害女童讨回公道吗?难道不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防止坏人坏事继续出现吗?

  一直以来,在女性受到侵害的案件中,都有一种将被害者污名化的逻辑,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揭露这种逻辑的谬误。可是,现在隆林官方做的,怎么像是反过来通过这种方式暗示大众,受害女童是因为穷、不励志、智商不够、不会抵抗诱惑才“活该”被欺凌呢?是不是把主要责任都归结给一个个处于最底层的家庭和个体,有些方面就能免责了?

  隆林出了这样一个大大的坏人,而且,这件坏事王杰做了足足9年。从中青报的报道中可知,对王杰的劣行,很多当地人都知道,甚至王自己还向人吹嘘过,但却无人查问。而举报者搜集到了人证物证,到两级公安机关报案,都未被受理,最后只好求助于媒体。直到媒体曝光了,有大领导做了指示,隆林县才连夜开会,抓捕了王杰。假如恰好那天领导没看到相关新闻,那么此案的走向将会怎样?

  首当其冲该反思的,恐怕不是隆林县各所学校的老师,而是那些互相推诿、闭目塞听的各“相关部门”主事人。可惜,我们不仅没看到有关人员出面承担失察之责,反倒看见有人端着官架子站出来指斥老百姓了。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