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骂老人“早点死”的派出所长,执法为谁?

蒋萌

2015年09月02日11: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6月,榆林市榆阳区麻黄梁镇王家湾村63岁的蒋老汉要求查看村务账本,被拒绝后与村主任发生争执,被村主任打伤。此后蒋某要求作伤情鉴定,并多次找公安榆阳分局麻黄梁派出所所长谢安义问案情,谢安义骂蒋老汉“你怎么不早点去死”、“要是疼去五楼跳下来死了算了”、“你要再来,打断你的腿”。谢安义承认说过那些话,称蒋天天来办公室纠缠,严重影响其正常办公。

村民要求村务账目公开,本是主张基层民主监督的正当权利。村主任不让村民看账本,到底是账本内容见不得光、“心虚”使然,还是村官也耍“官本位”的威风、搞“机密”那一套,外人不得而知,但这种反民主监督显然会引起群众质疑。这还不算,村主任还打伤村民蒋老汉,这是单纯的民事纠纷,还是有点小权者仗势欺人故意伤害?

有问题找警察,显然是正当途径。派出所对村主任罚款500元就结案,令蒋老汉不满,是警方处罚太轻,还是蒋老汉无理取闹,不能凭双方各执一词。这事本来就该走伤情鉴定,通过证据与法律说话,而不是派出所所长一句“只伤到手上软组织,根本没有必要做伤情鉴定”就拉倒。

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处理不服,自然要再去“讨说法”。涉事派出所所长却嫌蒋老汉“没事找事”,骂老人“早点死”,不仅与许多公安局门口书写的“为人民服务”宗旨背道而驰,而且透露出浓厚的“权力暴戾”味道。身为执法者,派出所长应该懂法,“你要再来,打断你的腿”,这种恐吓算不算“执法违法”?如果连这样一个案子的处理都不能令当事人信服,派出所长的处置能力令人堪忧,“正常办公”又办什么呢?

很多时候,恰恰是正常的办理渠道梗阻,某些干部与执法者办事让老百姓觉得不公,才导致群众不得不“剑走偏锋”。等到事情闹大,媒体报道扩散,有关方面才“高度重视”、“着力解决”,这实在是不智的应对。一些案例还会引发“官官相护”质疑,一些“迟到的公正”会大大影响有关部门的公信力。群众利益无小事,管理者切勿将“小事”拖成大事,陷自身于被动的境地与口水的漩涡。

就本案而言,蒋老汉的伤情鉴定结果如何,对打人村主任的处理是否妥当,村务账本有无猫腻等等,都有待后续观察。而派出所长对群众爆粗口既有录音为证,所长自己也承认,又该如何处置?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