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万少华团队”倾情救治细菌战受害者

用爱抚平痛苦和创伤

江 南  李 啸
2015年09月01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浙江省衢州市,有一支由柯城区人民医院12位医护人员自愿组成的“万少华团队”,近7年里,他们利用节假日义务上门救治、帮助当地的细菌战受害老人。

  2009年,衢州市柯城区率先试点为细菌战受害者提供免费的医疗救助。从那时起,“万少华团队”开始走近这一特殊群体。经反复调查确认,当地患俗称“烂脚病”、双脚受炭疽病菌感染溃疡的老人,共有39名。

  近7年来,累计2000多人次的上门医治换药,2200多人次发放药品、电话随访,“万少华团队”为每位“烂脚病”老人都建起详细的病历档案和“一人一方案”的救治办法。

  万少华医生有点遗憾,救治开展之初,还没有意识到要保留完整的原始资料,病例归档整理也不规范。好在这么多年下来,“万少华团队”的医护人员对每一位“烂脚病”老人的情况都了解得清清楚楚。

  比如,当年有许多资料照片,只拍下了老人腿上血肉模糊、腐烂流脓的伤口创面,却忘了拍下老人全身,也没标注老人姓名,很难“对上号”。而万少华他们一看就能分辨出是哪位老人的伤口。

  一份份留有惊心动魄记忆、感人细节点滴的细菌战受害者特殊病历档案,就留存在了医护人员心中。

  沟溪乡碗窑村的“烂脚病”老人巫双良,从1942年开始受病痛折磨整整73年。因为烂脚、贫困,巫双良至今单身,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生活,住在敬老院。“天上怎么可能掉馅饼呢?你们肯定是骗子!”2009年,万少华他们上门为巫双良老人治疗,老人从桌上抄起东西就直接甩向万少华,喊着让他们出去。几番周折、耐心解释后,巫双良终于迟疑着将溃烂的左腿伸向万少华。

  几次上门换药、清理后,老人原本溃烂的左腿有几处创面开始结痂好转。原本孤僻的老人,也终于对万少华露出了笑容。“从最初的拒绝、不欢迎,到之后的信任,把我们当自家人,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来找我们……看着他们的烂腿渐渐好转,我身为医生很有成就感。”万少华说。

  九华乡上宅村的孤寡老人郑土宣,给“85后”的外科医师柴腾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时,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柴腾蛟报名参加了“万少华团队”,头一次跟着其他医师下乡,看见郑土宣老人双腿那一大片腐烂,边上爬满蚂蚁,血水、脓水一滴滴往地上渗,散发出的恶臭让人直犯恶心,柴腾蛟眼眶一下红了,忍住泪为老人清洗双腿、去除腐肉。此后一年多,柴腾蛟每个月都去为老人上药、包扎,直到老人去世。

  柴腾蛟说:“医院工作很忙,每周一两天休息都保证不了,看着几位前辈不怕脏不怕累,把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都奉献给了‘烂脚病’患者。我想,能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好。”

  有硕士学位的ICU医生丰青龙,管患“烂脚病”的朱土文老人叫奶奶。朱奶奶心中,更是将丰青龙当做自己的“依靠”。有一次寒冬夜里10点多,老人上厕所摔破了头,边上只有老伴一人。情急之下,他们找出丰青龙的名片拨通电话求救。丰青龙赶紧从家中出发,安排救护车出诊,将两位老人接到医院治疗。那段时间,其他医生还以为丰青龙有亲戚住院,老往外科病区跑。后来才知道,丰青龙是来看朱土文老人,为老人脚上的伤口换药。而丰青龙只是说:“之前我跟踪治疗比较多,所以来医院后自然也是我帮奶奶换药。”

  “和老人在一起的时候,常常看到他们流泪。老人的泪水掉在地上,也点点滴滴落在我们心里。”在医院ICU当护士长的徐丽芳有这样的感慨:“很奇怪,那一刻,什么脏、什么臭,都没有了。”

  当地媒体发布了介绍“万少华团队”事迹的报道后,不少网友为他们喝彩“点赞”。有网友这样评论:“一个朝气蓬勃的医院、一支富有爱心的医护团队,七年如一日精心医护一群饱受日军细菌战伤害的百姓,用平凡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叫医者仁心、什么叫救死扶伤、什么叫人道主义精神。这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最好的纪念,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最好控诉。”

  当被问及“万少华团队”为什么有这样的执着与坚持,万少华医生沉吟了一下,他说“回想走村串户上门救助的日日夜夜,我的心每时每刻都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撞击,他们的痛苦和创伤,需要我们用‘爱’去抚平。”

  万少华说,今年9月初,会有来自上海、杭州、金华等地的专家会集衢州,为患“烂脚病”的老人会诊,讨论植皮手术可能性。医疗手段的进步和突破,给老人们带去更多希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1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