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官“怕耽误接女儿”打人是“倚权发威”

占巴

2015年08月28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真想不到,人民法院的法官竟然会在法院大楼里对我动手!”近日,金华市婺城区市民徐先生向记者投诉,称自己5月11日下午在金华婺城区人民法院咨询案情时,被该院民二庭庭长胡某抱脚摔地,致使脑部轻微脑震荡、多处软组织受伤。(8月28日《新华网》)

“法官”是指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产生,在司法机关中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的审判人员,是“司法权的执行者”,也是法律“刚正无私的代言者”。在审判案件和接受情绪波动较大的群众反映问题时,应当以人民法官的形象,保持一颗冷静聆听的心,依法给予回复或提供法律框架内的适当帮助。

而浙江金华婺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胡某,却因该金华城区市民咨询案情时,所谓“语言上的刺激”,耽误其接女儿的时间,无端向徐先生施暴,导致其脑部轻微脑震荡。令人反思,真是徐先生的“言语过失”,还是胡某在拿“权力发威”?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南京官员培训中心醉酒打人,湛江市政法委副书记打湛江市副市长,唐山某村支部会议群殴”等新闻才稍稍平息,就再次曝出“浙江法官打市民”的新闻,不由得让人质疑,这些官员的匪气从何而来呢?

在此事件中,徐先生关心自身利益的案情进展,到法院向法官咨询,再正常不过的公民权利。即使徐先生的咨询态度非常恶劣,语言非常极端,身为人民法官也不该动手伤人。法院在调解民事纠纷或审理案件时,突遇情绪失控的群众是常事,可胡某作为党的干部,司法的执行者,纵然有天大的委屈,也不该向徐先生施暴。群众不熟悉法律,违法自有法律来处理,而法官则不同,在遵守纪律法律方面,法官应当是干部的楷模,群众的榜样,胡某的做法,伤害了群众也损害了法院的形象。

因此,涉事官员需要认真反思,到底是在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在为民务实,还是在彻头彻尾的打砸中,泯灭了个人党性,损害了群众利益,抹黑了地方党政机关形象,导致权利昏了头!另外,司法机关在面对从严治党治吏,深化改革攻坚,全面加强依法治国进程的同时,也要考虑把提升和锻造一支优秀的司法队伍,纳入今后的工作目标,从源头上杜绝人民法官执法犯法的现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