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票务市场怎容“黄牛”导演“乱象”?

鲁明

2015年08月28日13: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在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大型展会以及节目录制演播室外,“黄牛”的身影无处不在。在不少消费者眼中,“黄牛”已成为除正规售票网络之外的重要销售渠道。层层监管下,“黄牛”为何神通广大、愈挫愈勇?(中新网8月27日)

随着人们精神生活的日益丰富,一次演出、一局球赛、一场展会都是茶余饭后的最佳去处,也是人们乐于追逐的娱乐活动。然而众多的观众形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造成票务市场供不应求亦在所难免,一票难求的局面不仅带给民众许多烦恼,也带给票务市场许多困扰。

无独有偶,在此现状之下应运而生的“黄牛”产业正悄无声息地占据了票务市场的主流,并发挥出日益关键的作用,有的甚至以“神通广大”的形象被民众认可。客观上看,尽管“黄牛”的存在的确带给民众便利,但如果不管不顾、放任自流,势必富了少部分、坑了大多数,从长远看,也不利于票务市场的秩序稳定和良性运营,甚至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

笔者认为,“黄牛党”之所以屡禁不止,“黄牛交易”之所以愈发猖獗,与我国票务市场不完善、有关部门对“黄牛”的管控力度不够、外界民众的监督渠道有限均有所关联,若要整治“黄牛”乱象,还需多方着手;若要还票务市场一片和谐,还需形成长效机制。

首先要完善我国票务市场、健全票务管理系统,针对网上购票、电话订票、窗口买票等形式制定科学、可行的规章条例,并严格规范。其次要提高政府监管部门的责任意识和执法力度,严肃对部门责任人员的问责,同时认真、全面排查,防止政府与“黄牛”间的“寻租”行为。再次要发挥民众的监督作用,通过设立举报热线、投诉信箱、网上意见平台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同时切实保障监督者的基本权益和人身安全。

通过正规途径买票是民众的基本权利,保障民众通过正规途径买票是有关部门应尽职责。因此,为保证民众利益,还需遏制“黄牛”作祟,并全力巡视、打压其复燃苗头,这样才能确保票务市场风清气正、秩序井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