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快闪”听证会闪掉了政府的公信力

李志朋

2015年08月28日13: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闪”听证会闪掉了啥?

26日9时,兰州市物价局召开全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此前,这项涉及兰州市近360万居民冬季供暖成本的价格听证会,引发了市民的极大关注。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重要的一个听证会居然以一种“快闪”的节奏草草收场。(8月28日《北京晨报》)

何为价格听证会?价格听证会是价格听证的主要形式,它是指在制定、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遵循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以会议形式组织社会有关方面的代表对其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的论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不难看出,价格听证会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绝不是草草为之就可以的。

然而,兰州物价局这次万众瞩目的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却玩儿起了“快闪”,从供热企业开始阐述涨价理由,到消费者、经营者和利益相关方代表依次发言,再到最终兰州市物价局负责人作总结,一共用时35分钟,甚至最短的发言为17秒,“造就”了兰州市“史上最短”的一次物价听证会。

听证听证,就得详实细致的听意见建议,就要科学公开的论证方案,就该全面扎实的聆听居民心声。如此“走马观花”的“快闪”价格听证会,无疑闪掉了很多东西。

闪掉了政府的公信力。听证会是政府部门制定、调整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的必要形式,更是了解社会声音、百姓需求的重要渠道。定价、调价要符合实际,匹配现实,考虑民生,价格远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政府公信力的体现。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兰州物价局的天然气价格听证会显然给自己的公信力甩了一个狠狠的耳光,让人感觉听证会变成了一个形式、一种过场、一份敷衍、一场闹剧,如此草草收场,何不自己闷头定价好了,干嘛耍这种“秀外不慧中”的把戏。

闪掉了专家的权威性。教授、专家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权威的象征,因为他们学识渊博、见多识广、高瞻远瞩,也由此构成了各种听证会的参与者,以便更好的完善制度和政策,被公众给予厚望和期待。所以,作为专家应该直言不讳、科学全面的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但是,在这次“快闪”听证会上,专家代表、甘肃金城律师所的一位律师发言不足2分钟,除了表明同意“涨价”、赞同“方案二”外,并没有更多阐述。不禁让人发问,缘何不敢多说话?为何不能拿出自己的看法?说好的权威性呢?还不如不参加。

闪掉了公众的民意度。群众的力量最可靠,群众的意见最实际,群众的需求最直接。天然气价格与居民生活那是息息相关,广大居民也是极度重视,所以更需公众参与。涨价纵然让公众不愿接受,但是通过听证会,把原因说明了、把过程缕清了、把目的说透了,公众想必会欣然接受。然而,兰州物价局此次的听证会搞得如此不“堂堂正正”、“一清二白”,消费者代表和4名经营者、利益相关方代表发言时间都不长,最短的发言,连客套话在内用时只有17秒。让广大群众情何以堪?又怎能获得高的民意度?

总之,“快闪”听证会值得商榷,更值得纠正,听证会就得实实在在的、明明白白的、公公正正的,而不是摆个花架子就完事儿,把听证会当成“聋子的耳朵”。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