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公务员二代”毕业生薪资最高只是个噱头

张娜

2015年08月28日13: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国《就业主力军就业趋势研究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5年90后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2687元人民币,平均薪资高低与父亲的职业有关,父亲是公务员的人群平均工资最高,父亲是务农的最低。(8月27日 参考信息网)

无论是调查毕业生平均薪资,还是探索其他工资状况,抑或是一些违法乱纪的事,只要是跟公务员沾边,那舆论定然是一片哗然。这不,调查毕业生平均薪资多少,竟然也让公务员躺枪。这份“公务员二代”毕业生薪资最高“农民二代”薪资最低的调查,这真的靠谱吗?

一年又一年的毕业季,都是只有“更难”,没有“最难”,无非是毕业生人数的大幅度增加。而《就业主力军就业趋势研究报告》的分析群体不过是数百万大学生中的26万,样本覆盖本来就不全面。同时,研究报告采用的多是赶集网上的信息,并没有实地调查已就业大学生的真实薪资水平,其可靠性和真实性存疑。由此得出的“公务员二代”毕业生薪资最高“农民二代”毕业生薪资最低的结论,实在不具有科学的说服力,反倒更像是一个噱头。

“好爸爸”与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也许会有点关联,但未必是种必然。众所周知,薪资的多少,主要是与行业、地域、受教育程度、个人能力等多种因素有关,轻率地将毕业生薪资的多少强加于公务员父亲和农民父亲身上,虽然说角度很新很奇特,但这确实有点本末倒置。不可否认,“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在当今社会确实是一个存在的现象,但毕业生薪资的多少,主要取决于行业、地域、受教育程度、毕业生个人能力等多种因素,尤其是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现代社会里,不管是“公务员二代”还是“农民二代”,薪资主要还是取决于个人的能力和岗位以及工作努力的程度、效率。非要将毕业生薪资的多少与“爸爸”联系,尤其是强加于公务员父亲身上,很不科学也不一定符合实际情况。

“拼爹”也许能拼个好工作,但毕业生薪资多少靠“拼爹”,真的会让人无语凝噎。作为大学毕业生,也不该被这样的新闻误导。即便无爹可拼,只要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和水平,照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照样可以不为平均薪资拉后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