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共同纪念二战胜利不受杂音干扰

华益声
2015年08月21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外交安全首席秘书朱铁基于8月20日召开媒体吹风会,宣布总统朴槿惠将于9月2日至4日访问中国,出席中国政府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在筹办纪念活动的过程中,通过外交渠道向二战主要参战国、部分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发出邀请。韩国总统应邀而来,中方将尽地主之谊。同时,韩国国内对中方活动做出正面回应,执政党新国家党和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党都对总统访华决定表示欢迎。

  中韩等国共庆二战胜利70周年,个别国家却从中作梗,释放各种杂音,试图搅乱。不久前,日本有媒体称,美国通过外交渠道要求韩国总统不要出席中国的纪念活动。日本借美国向韩隔空施压,意图让韩领导人放弃赴华参加纪念活动。日本方面有人早对中国纪念活动心存不满,日本一些高级官员和日媒曾指责中国利用历史问题牵制日本。其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清楚,中韩已多次就其对历史问题的表态提出严正抗议。韩国领导人参加中方抗日战争纪念活动,势必促使两国民众更深入地了解日本侵略历史并关注日本未来发展方向。

  韩国的最终决定证明,共同纪念二战胜利顺应大局,不会轻易因他方干扰而改变。中国和韩国都是日本所发动侵略战争的受害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无可厚非。两国早就有各自的纪念日。1945年8月15日,朝鲜半岛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这一天被称为“光复节”,韩国每年都会举行纪念活动。今年,朴槿惠总统在首尔世宗文化会馆出席了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敦促日本现政府以一贯而具有诚意的行动履行和继承历届内阁历史观的承诺。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举国同庆日本正式签订投降书,这个日子成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现已通过立法确立。不管日本使出何种招数,都不可能让中韩忘记历史。

  其他国家也没有理由反对中国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将纪念活动的主题定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一主题符合当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亚洲的繁荣与稳定。中国筹划纪念活动公开透明,适时发布信息。从纪念活动的内容看,当日会检阅部队,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此外还将举行招待会和文艺晚会。有关部门和地方也要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中方活动内容丰富、平衡,绝非“秀肌肉”,更不针对特定国家。日本如非要对号入座,只能暴露其心中有鬼。

  除韩国总统外,还有不少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确认出席中国的纪念活动。国际社会也高度评价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

  日本与其故意刁难,不如借战争结束70年之机反省历史。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才能重新获得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的信任。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