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不要等媒体曝光后才让低保姗姗来迟

上官鹏

2015年08月11日14: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曝山东平度崔家集镇大城村,84岁孤寡老人李树荣,应分的1.92亩土地被原村干部卖掉,有低保,几近饿死。照片中老人被饿皮包骨。10日,当地镇政府回应,老人已被带到卫生院检查。已给老人办了低保,“但不知道现在钱发到手没”。(澎湃新闻网,8月10日)

“是饿的,他家里一点吃的也没有,锅也好多天没用了。”一个本该在60岁就可以享受低保、五保待遇的老人,等了24年都没有等来镇政府和村干部的关爱,却在即将被饿死的惨状被媒体曝光后的第二天,就火速办理了低保和五保。不知道该不该为当地政府的“雷厉风行”点赞,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马后炮”式的低保来的太迟了。

84岁的孤寡老人为何没能享受低保、五保待遇?难道真的像新闻爆料的那样,因为和原村干部不合,所以一直没有得到五保待遇?其实,这种可能是存在的。当前,很多农民的低保和五保都是要通过村干部报上去的。如果村干部对你的贫穷、无助选择无视,那么,你的贫困情况是很难反映到民政部门的,想享受低保、五保待遇也是几无可能。

既然村干部不给老人办低保,那么问题就来了,当地民政部门对穷苦老人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了么?对这种不作为的村干部又该如何惩戒呢?我国法律有相应的规定么?在党和政府反腐的高压下,提倡“老虎苍蝇一起打”,但其实不作为的“苍蝇”危害甚至更大。因为他们身处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百姓,他们能否履职尽责,直接关系到党的好政策能否落实,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甚至是生与死,所以,对那些不作为的“苍蝇”更要严惩。

每一个孤寡老人都需要关爱。如果这种关爱缺失、不及时,就很有可能给他们造成伤害,严重得甚至危及到生命安危,本次新闻曝光的老人就是很好的证明。

所以,不要等曝光了才给孤寡老人办理低保、五保。真心希望当地政府妥善做好老人的扶助工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也希望各地民政部门和村干部能以此为戒,做好孤寡老人的扶助工作,不要让“饿成皮包骨”的悲剧再次发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