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送菜工月薪1.2万,我们该怎么看?

关育兵

2015年08月11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送菜工月薪1.2万,我们该怎么看?

王小姐是南京本地人,在写字楼里工作三四年,算得上是一名白领。最近天热不想出门买菜,就联系了一名送菜工,和对方说明了想要的菜品、分量后,第二天人家就准时把菜送到了家门口,随口问了一句小伙子的工资待遇,王小姐瞬间“石化”了,“工资12000元”。(中国广播网,8月10日)

送菜工月薪1.2万,不仅“石化”了王小姐,相信也“石化”了大多数“白领”。不知会不会又有人感喟:“卖鸡蛋的不如搞导弹”的,“读书无用了”。其实,对于任何一条信息,我们都要深入分析,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也就不会无端感慨了。在这条新闻上,同样如此。

送菜工月薪1.2万究竟高不高?显然不能只看数字,还要看具体情况。“一天只能睡5个多小时”,这是送菜工的真实处境,即使再减去吃饭等时间,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也至少在16小时。如果按此折算成月薪,也就是6千元了。相信,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是没有星期天的,那么其月薪如果折算成白领的工作量,那也就只有4千多元了。再考虑到高温补贴、工作环境、超工作时间的加班费、五险一金等因素,那么送菜工的月薪是谈不上多高的。这还不包括工作面子的补偿问题。只盲目比较数字,却不看具体情况,难免得出惊人的结论,“石化”自然就不可避免了!

从更大范围来看,近年来,我国人力成本呈快速上涨趋势。这种上涨,消弱了我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却有着极大的意义。发展的目的本就是为了人民,如果人民不能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发展的意义显然就要大打折扣。这是其一。其二,快速上涨的人力成本也是一种倒逼,倒逼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制造业的升级换代。送菜工月薪1.2万,其实只是这种人力成本上涨的一个缩影。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供求关系决定价格。送菜工月薪1.2万元,反映的是市场对普通劳动者的需求缺口。这种缺口,已经从制造业传导到了服务行业。由此看来,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送菜工月薪1.2万元,是市场的真实反映,并无任何不妥。

送菜工月薪1.2万,即使真高,亦有其积极意义。“劳力者治于人”,看不起普通劳动者,尤其是体力劳动者,是社会长期存在的错误观念。事实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体力劳动者也需要更多的知识,也需要更多拥有相当学历的人加入。在市场的调节之下,人们的就业观念将进一步改变。这种改变,不仅会提升行业的水平,也将影响到整体经济,更可能为教育等行业的改革提供更大的契机。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