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凋谢的“谢师宴”和跑偏的“限宴令”

徐迅雷

2015年08月06日09:1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凋谢的“谢师宴”和跑偏的“限宴令”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说,浙江台州“谢师宴”降价仍无人问津。同日新闻,四川通江县发文件规定居民只能操办婚嫁酒、丧事酒和寿酒三类;7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间隔10年可操办一次寿酒。

“谢师宴”订单越来越少,这跟作风建设抓得越来越紧大有关系。早些年,连幼儿园毕业都有摆起“谢师宴”的。台州一位公务员儿子今年考上了浙大,要是早些年肯定要好好宴请老师的,还特地向区纪委作了汇报。 如今他放弃了这个念头,改成跟长辈及兄弟姐妹聚一聚。公务员“谢师”,公务员与老师都要受管理受制约,这与“自家亲人一聚”的区分很清楚。

想不到的是,跟家人、亲人“聚一聚”,在四川通江县却成了“问题”。按照他们的规定,60岁的寿宴都要绝迹。“谢师宴”更被明文禁止了。

这就是典型的公权越界伸进了私域。“使小己与国群,各事其所有事,则二者权力之分界,亦易明也。”群己之间,需要明确的界线,即“群己权界论”——“群”者,国群、群体,社会公域;“己”者,小己、自己,个人私域。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要区分清楚:公域涉及权力,私域涉及权利;公域关乎民主,私域关乎自由。公域的权力通过文件、通知来规定普通百姓“70周岁以上才可操办寿酒”,属于“狗抓猫头鹰”,着错了道,最终注定是执行不了、不了了之的。

明确权力的边界,尊重别人的权利,也是“有权不能任性”。公权力和私权利有边界,“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有边界,国家和个人有边界,你和我也有边界。有识之士说,“在公域,我们因互相妥协而保全社会;在私域,我们因互不干涉而保全自己”,这很对,而公域与私域之间的边界,更需要厘清。边界越清,社会管理越顺。一个地方出台规定,把“国家公职人员操办酒席”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没错;可是为何总要模糊边界、老想着把普通群众也一同“关进制度的笼子”?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