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炒作“反腐地图“可能消解反腐的严肃性

2015年08月04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炒作“反腐地图“可能消解反腐的严肃性

  8月1日晚间,中纪委公布了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被查的消息,十八大后的吉林“首虎”就此落马。从6月底开始,中国的反腐“打虎”就在年中阶段掀起一波高潮,党政军系统9名省部级及以上高官接连被查。

  许多媒体报道这一重磅消息时,字里行间流露出窃喜:反腐“打虎”又下一省!然后检视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反腐地图”,全国尚未出现“老虎”的省份仅剩3个:北京、上海和宁夏。个别媒体还附上全国地图,标明各省份落马“老虎”的名字及数量,大有“打虎”之势即将“攻陷“全国的预测意味。

  把省部级及以上的腐败分子称作“老虎”,已成为舆论共识,也是群众约定俗成的称呼。能把“老虎”打掉,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反腐工作的重大成果,群众欢呼雀跃理所应当,媒体报道时喜形于色也属正常,是顺应民意之举。但是,如果媒体报道过于关注所谓的“反腐地图”,窃喜“打虎”又下一省,引导群众关注还有哪个(或几个)省市还没揪出“老虎”,则似乎严肃不足儿戏有余。

  炒作“反腐地图”,一方面,可能会误导群众,认为“老虎”遍地开花,让人们期待“打虎”轮流来,明年到“我家”,无形中提高了群众对“打虎”的期望值,假如本地或某地揪不出“老虎”,或揪出的“老虎”比其他地方少,人们就可能觉得本地或某地“打虎”不力,反腐力度不够,引发群众不满,进而影响百姓对中央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另一方面,炒作“反腐地图”,引导大家过于关注没揪出老虎的省市数量,有诱导大家先入为主地猜测此地必有“老虎”的嫌疑,好像“文革时期”按指标揪“右派“分子一样,反腐“打虎”似乎也应有指标,本地不揪出“老虎”不足以平民愤。在依法治国已成为国家基本方略的今天,反腐“打虎”必须依法办事,理应严格用证据说话,不能像有罪推定一样,诱导人们猜测各地必有“老虎”,这是完全不科学的认知态度,可能消解反腐工作的严肃性,进而影响反腐工作的对全局工作的推动力。

  反腐“打虎”是极其复杂而严肃的工作,必须对法律有足够的敬畏,来不得半点马虎。反腐工作任重道远,“打虎”行动永远在路上。“打虎”需要群众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媒体报道反腐“打虎”新闻时,应多点严肃,少点儿戏,慎炒“反腐地图“为好。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