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副局长上班外出游泳当严肃问责

师忠元

2015年08月04日14: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庆元县统计局副局长甘某某,在6月17日下午上班后不久,擅离工作岗位前往松源溪西演山庄水坝上游游泳。因水流湍急,体力不支,被冲到坝下,困在溪中岩石上。情况危急,随后,甘某某被接警赶来的消防战士救起。庆元县监察局给予甘某行政记过处分,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批评。(8月3日 中新网)

作为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但庆元县统计局副局长甘某某却在上班时间游泳戏水,甚至被困在水中险丢性命,其行为严重损害了公职人员形象,再次降低了本就不高的政府部门公信力。当下,“三严三实”活动正在全国开展,各级各部门对工作纪律三令五申,却仍然出现如此恶劣的违纪行为,这充分说明极少数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近年来,公职人员上班时间“优哉游哉”的报道并不少见,而那些被曝光官员皆因或大或小、或重或轻的事情丢官免职,由此看来,相关部门的问责不可谓不严厉,那为什么还是有公职人员屡屡去触犯呢?笔者认为官员上班脱岗屡禁不止并不能仅归咎于地方政府查处力度不够,这背后的尴尬更凸显了基层干部队伍内在驱动力的不足,从更高层次上,也暴露出了内部监督、官员问责的制度性缺陷。

笔者认为,若想彻底治理上班时间“开小差”的现象就不能简单的问责,必须从制度规范上入手,加强各方面的建设和执行。首先应该将监督常态化,利用定期检查、临时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监督检查手段,对工作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定期公开通报,让治理得以长期常规化。其次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认真做好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建立举报登记和查处督办制度,对发现问题要要严格问责、严肃追责,敢于依法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坚决处理,绝不手软。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