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楠用生命守卫武警不灭的精神薪火

2015年08月02日14:38 | 来源:齐鲁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楠用生命守卫武警不灭的精神薪火

  作者:张胜磊

  7月26日,在距离八一建军节还有五天的日子,传来了无情的噩耗。索马里首都“半岛皇宫”酒店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中国驻索马里使馆位于这家店内,负责安全警卫的武警战士、年仅29岁的张楠壮烈牺牲。8月1日,中国军人的节日,张楠这名忠诚卫士在礼兵的护送下,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灵柩,被缓缓抬下飞机。他回家了。(齐鲁网独家直播:索马里牺牲烈士魂归故里)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武警战士张楠为外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武警战士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外交队伍的杰出一员。张楠同志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人生的壮丽诗篇,用自己的鲜血践行了“忠诚、使命、奉献”中国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表现出了中国军人在危难关头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展现出了中国外交人员始终坚持党和国家利益至上、甘愿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中国人民忘不了他,他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

  忠魂不泯,浩气长存!张楠同志虽然英勇牺牲,但他对祖国、对人民利益负责的态度,为了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虔诚,一种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高尚道德情操却永远留在了人间,留在了所有中国人民的心中。他是我们的英雄,任何一种精神都是特定时代实践的产物,必然会打上时代的烙印,反映时代的脉搏,印上实践的足迹。张楠是中国武警战士的骄傲,人民的骄傲,是中国的忠诚卫士。

  张楠同志不仅是中国武警战士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在沉痛哀悼张楠的同时,流淌在民族血液中的崇高精神品格和价值观念重新得以升华。我们的武警战士,舍生忘死、不辱光荣使命。多少年来,他们不说只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无悔的誓言与承诺:在抗震救灾救洪行动中,转移群众他们肩扛背驮,走在前面;搜救直升机,他们不畏山高路险;一直在探路,多次滚下山坡;在安置群众和参与灾后重建中,他们主动加班加点,连队安排轮休他们也不休息,经常一人干几个人的活。他们忠于职守、不辱使命、无愧党和人民的重托,铁血军魂的召唤让他们不仅在在抗震救灾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更在广阔的国际舞台上战士了中国蓝盔风采: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军队对黎巴嫩南部希亚姆镇进行空袭,杜照宇所在的联合国观察哨所遭袭,包括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不幸遇难;2010年,2009年1月12日,当地时间16时53分,海地发生地震,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发生坍塌,中国8名维和警察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无数牺牲英烈展示了武警战士风采,铸就了“忠诚、使命、奉献”的精神。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外交事业的不断扩大,中国武警战士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中国武警战士的角度也越走越远。虽然张楠倒在了索马里,但中国驻索马里的武警战士仍将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坚守岗位,为外交事业兢兢业业,不辞辛苦,无私奉献,顽强拼搏。虽然我们的武警战士为了外交事业付出了生命代价,但热爱祖国的武警战士不会停止为了祖国发展所作的努力。

  天堂里的张楠仍然是热爱祖国、私奉献的武警战士。中国驻索马里的武警战士避让继续英雄未竟的事业,踏着张楠的足迹,奋然前行。

  “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祭奠英雄,让英雄魂归故里,愿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