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连夜砌墙防违规”,不能只当笑话看

2015年08月01日17:17 |
小字号
原标题:“连夜砌墙防违规”,不能只当笑话看

  中央第八巡视组的进驻,给铁路系统掀起了一轮反腐风暴。近期,11位副局级以上铁路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处罚。记者获悉,此消息在铁路部门内部引发震荡,部分铁路局领导干部连夜更换办公室,某中层干部因办公室超标一平方米,连夜砌墙以避免违规。华北地区某铁路局党委书记更是在内部会议上提醒干部职工“别在关键时候捅娄子”。(8月1日《中国经营报》)

  2011年2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立案调查以来,其后半年内,据统计就有数十位铁路系统领导干部涉贪腐落马。但这一轮廉政风暴并未改变铁路系统信息封闭、财务透明度低,无法纳入外界有效监督更谈不上社会监督的现状。铁路系统特别是一些重点站点掌握的货运资源,仍为稀缺资源。延续至今的铁路建设热潮,铁路总公司和地方铁路局掌握大批项目的招投标和发包,这些项目是民间资本、分包企业甚至地方政府眼中的香饽饽,不受监督的运作过程很难避免腐败。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因为中央巡视组的进驻,因此再次曝出铁路系统廉政风暴,并不令人奇怪。

  目前的情况是,铁路系统一批领导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罚,违规事实多出现在十八大之后、中央八项规定等多项规定和纪律出台之后。这与前述的铁路系统封闭性、无法纳入外界监督存在直接联系,跟各级地方党政机关十八大之后纪律作风、工作面貌发生较大转变形成了鲜明对比。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单靠几年一次甚至更高频率的廉政风暴,并不足以阻遏诸如铁路系统这样的封闭性强的单位密集上演腐败,并出现不同的纪律作风违规案件。铁路系统一批领导干部集中被查并被处罚,而不是因为系统内职工监督或系统内的自上而下检查落实,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部分铁路局领导干部连夜更换办公室,甚至有人连夜砌墙以避免违规,这些可笑的举动都表明,一个系统的封闭性过强,会严重影响职工监督作用的发挥,使得内控监察机制失效。

  铁路系统呈现出网络布局、联动运行、指挥集中的自然性垄断特征。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表明,如果以分拆为目的强推这方面的反垄断改革,会影响铁路安全管理,对于铁路项目投资运作也会带来不利影响。然而,即便仍然维持我国铁路系统的现有运营管理体制,也需要启动该系统的阳光化改革,增强对于关键权力的分解制约,加强监督,实现财务和运营成本透明化。

  事实上,只有让铁路系统的账目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内外监督渠道畅通,内控机制完善,才具备使之与党政机关、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管理方式脱钩的基础,该部门才可能真正依照市场化标准,用高额薪酬引进和留住优秀管理、技术人才及更广大的现场管理精英,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劳动环境和福利保障。

  文/郑渝川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