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反腐风暴岂能输给“连夜砌墙”?

2015年08月02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反腐风暴岂能输给“连夜砌墙”?

  中央第八巡视组的进驻,给铁路系统掀起了一轮反腐风暴。接连不断的处罚信息和专项检查在铁路部门内部引起不小恐慌,太原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因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全部超标被处分消息传出的当夜,部分地方铁路局领导干部连夜更换办公室,某中层干部因办公室超标一平方米,连夜砌墙以避免违规。华北地区某铁路局党委书记更是在内部会议上提醒干部职工“别在关键时候捅娄子”。(8月1日《中国经营报》)

  得知有兄弟单位因为办公室超标被查处了,就用“连夜砌墙”的办法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这样的办法显然是掩耳盗铃。问题是,这样的掩耳盗铃是不是能起到作用,收到效果?

  对于这样的应付,笔者有三点质疑。

  第一个质疑是:“连夜砌墙”蒙蔽谁的眼睛?发现“连夜砌墙”手段的是谁?无疑又是我们的记者。可是,这是记者的主要任务吗?这更应该是纪检监察部门的责任。为何发现问题的不是有关部门,而是记者?这样的行为是不是能蒙蔽一些人的眼睛?从以往查处办公用房超标的事件中来看,这样的办法是可以蒙蔽监管部门的眼睛的。有的地方临时在偌大的办公室里,摆上几张办公桌,结果检查的时候就过关了;有的地方,临时把领导的办公桌搬到小办公室里,结果也过关了;有的地方临时调来人员进驻到超标的办公楼里,结果也是通过了检查。这暴露出的是在办公用房超标查处中的形式主义。

  第二个质疑是:“连夜砌墙”何以跑赢监管?在查处了第一家超标用房的单位之后,在发布了消息之后,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更应该想到其他超标单位会有“积极行动”。监管部门是不是更应该去应对这种“风吹草动”?遗憾的是,监管部门的监管还是输给了“连夜砌墙”。这说明监管部门还是慢了半拍的。对于反腐倡廉来说,更应该是行动迅速的。只有行动迅速,才能将问题逐一发现。试想,如果在开展一项检查的时候,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岂不是监管部门的失责?

  第三个质疑是:“连夜砌墙”究竟如何追责?通过“连夜砌墙”超标的办公室不超标了。通过搬离办公室,超标的办公室达标了。通过搬进来几张办公桌,不达标的情况也达标了。问题是,超标的办公楼不还依然是超标的吗?设计修建这样的办公楼,本身就是错误的,无论怎么改造都会是事实上的违规违纪,都会是事实上的浪费。“连夜砌墙”就是用一个错误掩盖另一个错误。应该说,这样的行为更可恨。对于这种糊弄上级,应付检查的情况,应该罪加一等。

  “连夜砌墙”这样的奇葩事情,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欺上瞒下的工作方式;慢了半拍的监管手段;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为官心态。这才是最为可怕的地方。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