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瘦肉精”又上餐桌,食品安全如何破?

安然

2015年07月31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瘦肉精”又上餐桌,食品安全如何破?

“瘦肉精”又上餐桌,两部委连发四文严查禁药滥用。国家食药监总局28日的一纸公告撕开了肉制品销售行业隐匿的乱象,含有沙丁醇胺 (俗称“瘦肉精”)、氯霉素等禁用兽药的畜禽肉又摆上了消费者的餐桌。(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

食品安全一直是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之前的“僵尸肉”事件,才一度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的重视,如今又出来一则“瘦肉精”的消息,我们不禁想问食品安全到底应该怎么破?为什么在监管下还屡屡爆出这么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呢?

大家都知道,我国不断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从饲养到屠宰,从运输到进入市场和食品加工企业,要经过五六道关口,各种证照、检测手段悉数上场。但是在严打之后,稍有松懈,“健美猪”就会活蹦乱跳,“瘦肉精”就会卷土重来。这些都缘于打击不力、监管失聪。

首先,瘦肉精存在暴利。保守估计,瘦肉精生产、销售总的毛利润率超过500%。所以“瘦肉精”才说商家获利的法宝。其次,我国动物检疫力量严重不足,在上亿头猪面前多部门的农业与动物检疫部门即便有数千人在也无可奈何。再者 “瘦肉精”检测成本高,检测部门检测不起,往往只能是“抽检”,这就面临一个被发现的概率很小的问题。

所以,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一是要建立一个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逐步实现责、权、利相统一的现代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食品检验、监测体系;二是要加大不法商家的惩治力度,坚决用法律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三是消费者要加强辨别真伪的能力,要仔细辨别肉质的好坏,这样才能有效防止“瘦肉精”流入市场;最后,政府监管部门要依法办事,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杜绝权利寻租。只有这样,消费者餐桌安全才有保障。

 

分享到: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