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系列携手IP商业反哺文艺

祖纪妍
2015年07月27日05: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系列携手IP商业反哺文艺

  今年7月堪称国产电影的“黄金月”,在《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三驾马车的同时拉动下,华语电影“内需转出口”,国内好评一片的同时,也收获了不菲的海外票房。影迷、网友们大呼过瘾,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国产电影扬眉吐气之日不远矣。而笔者以为,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是应该认清中国电影行业整体水平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

  电影是一种艺术,但电影同时也是一种工业。艺术是无国界的,同时艺术也是不可复制的,但工业体制是有国界的,好在工业体制也是可以学习的。在2014年经历了“8年来最差”暑期档的阵痛之后,好莱坞今年夏天明显发力。首先,系列电影续集回归依旧强势。虽然五月中旬率先登陆的《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反响平平,但是这并不影响其他系列巨头们的集体逆袭。动作片有“阿汤哥”领衔的《碟中谍5》和长盛不衰的《终结者5》;喜剧片有萌宠《泰迪熊2》;主打女性观众,提供视觉消费的有《魔力麦克2》等。

  电影的系列化能力是一个电影主题是否拥有持续生命力的直接体现,是一个电影IP(知识产权)培养一批忠实粉丝受众的关键,更是投资者趋利避害的首要选择。所以,系列电影的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电影工业体制健全程度的重要指标。

  长期的系列化生产,难免会使观众感到审美疲劳,在这种情况下,能使观众们有热情、有信心又有想象余地的非IP电影莫属了。这个暑假,北美最受期待的IP衍生品非《小黄人》莫属,仅仅上映两周,作为《卑鄙的我》前传的《小黄人》票房已经突破两亿美元。虽然在《蚁人》的冲击下稍显式微,但是其后劲依旧不可小觑。

  除了新鲜出炉的《蚁人》外,《新神奇四侠》的重启,也是IP利用的经典方式,虽然要8月7日才能在北美上映,但是好多铁杆粉丝早已翘首期盼。在大片云集、“男子汉电影”高调占领市场的同时,主打高知女性群体的高调、清新、文艺范电影,在今年的暑期档实力也不可小觑。《我和厄尔以及将死的女孩》曾在圣丹斯电影节上一举摘得“美国剧情片单元评委会大奖”和“剧情片观众大奖”两项殊荣,话痨感的风格、油画感的画面,悲伤但是并不悲切的故事情节,使这部电影很有可能既像去年《星运里的错》一样赚足观众的眼泪和银子。

  商业大片联手搭台,文艺小片抽空唱戏。一个好的电影市场,是靠强有力的工业化生产支撑起来的。足够的系列化生产,大量的IP运营,使电影成为一种广泛而深入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为这种昂贵的艺术形式提供个人创作的可能。蛋糕做大了,怎么分都受益。对此,中国电影界的各位同仁任重而道远。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